close
為了選舉我也回家了。

中午媽媽到兵工廠載我。等待媽媽的時間裡,我坐在中山公園對面的公車站牌下,隔著一條馬路,放眼望去只見公園裡盛開的桃紅色花朵,點綴在綠枝上,天空很藍。

媽媽開車經過成大時,突然說,你想不想去吃點好吃的。
「什麼好吃的!」
「用爸爸的餐卷去吃成大裡面的奇美餐廳。去享受一下氣氛,我們慢慢吃個飯,聊個天。」
「好啊!」

然後媽媽就掉頭把車開進成大校園裡。她很囂張,最喜歡假裝自己是老師,然後把車子開進學校裡,她喜歡挑戰公權力。我們把車子停在樹蔭下後,就走到隔壁校區的奇美餐廳。

媽媽叫我盡量吃,反正不用錢,拿爸爸的員工證,還可以再打九折。你們看她唱不唱秋。因為爸爸縮衣節食省下的餐卷(其實是在減肥),加上那張有他帥氣禿頭照在上面的員工證,我跟媽媽沒花到半毛錢。我開心的吃了鰻魚飯套餐,媽媽點了人参雞湯套餐,座位旁邊是台平台式河合鋼琴。

我們邊吃邊聊,從十一點多聊到三點半才走。

跟小時候那種小孩子氣跟媽媽講話的感覺不同,現在就像兩各大人在說話,再說的夢幻一點的話,大概就是像龍應台跟安德烈的對話,可是我沒有身高180,我媽講話也沒這麼有道理。

我講生活,講去山上、去眷村拜訪一位奶奶、去埔里長青村,講經濟課、日文、閱讀的閒書,講打工。我媽講她的事業第二春(好像快走不下去了),講她年輕的愛情史(還是很唱秋,男人緣好到不行),講我們小時候,還自信滿滿的說她現在有一套教育理念了,講她的人生際遇,雖然不是這麼轟轟烈烈,可是是一段用歲月深刻付出過的故事,講她人生中的遺憾。

聽到我忍著眼淚,覺得萬分抱歉,也想到《再給我ㄧ天》裡面的那位媽媽,雖然有很捨不得放下的工作,可是媽媽們還是都會選擇放棄職業生活,因為她們都會選擇她們的天職,母親。

我也在這一天才知道,原來我自己的生活和努力的結果都會是家人的生活的動力。也才知道原來曾給媽媽寫過很長的那封信,到現在還是支持著她努力的動力。


媽媽說︰「很好,我今天拜訪了一位客戶。」
「我嗎?」
媽媽笑的滿滿的。
「以前一直覺得和你的距離越來越遠了呢,自從你上大學後。」


我喜歡這樣的約會,媽媽說下次我回家再一起來這裡聊個天。
到時候我要點義大利麵套餐,喝焦糖奶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