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主題是在日本展打工。

 

這份工作算是在展場攤位中比較有挑戰性的。就像是在推銷日本梅子飲食文化,當客人動心想要買的時候,就要請老闆出面來談價錢,這時候就要當兩邊的翻譯。用到日文的機會,比其他攤位都還要多。

除了責任感,還有成就感。

 

從一開始覺得社長很可怕,到最後覺得他是個了不起的商人。但是只和社長相處了三天,他就先回日本了。

 

後來從課長那裡聽了一些社長的事蹟,還有販賣的技巧。又有種人生勉強的感覺。課長也教我們一些如何觀察淺力客群和販賣技巧。

 

一開始會和課長一起觀察客人。聽他揣測客人的購買淺力。

有一次和他觀察一位試吃阿罵。那位阿罵的行徑和試吃路徑都被課長猜中,我心裡哇了一聲,覺得真好玩。

 

我也開始學著用眼睛去觀察,錢可能在哪些人身上。

一開始覺得好玩極了,就像在玩遊戲闖關。

遊戲手段是,先把眼前的所有客人掃過一眼,看哪些客人有掏錢的淺力。然後,針對客人試吃的反應做推銷。如果推銷成功,讓對方有想買的意願了,就開始用那套說價錢的手段,並請課長出場,然後開始中日文談價錢階段。

更成功的是,能靠那套談價錢手段,讓客人掏出更多錢來買超出原本意願的商品。

 

一開始我一直把這份工作當作遊戲在玩。而且和各式各樣的人說話很有趣。

 

直到有一次,課長又跟我說遠方某位媽媽看起來很有錢。當那位媽媽走過來的時候,我就上前去想要試試課長剛剛說的判斷正不正確,我還是抱著只是遊戲的心態。結果那位媽媽真的是出手很大方的客人,掏出了意想不到的大錢。

 

我卻因為那次開始,覺得有點悶。

從以前到現在,閱讀教我如何看待一個人的心。過去的交流和大學的教育教我看待一個人的時候,如何從生活和歷史背景理解一個人。而我現在的工作,上司教我如何從所有看的見的外表象徵,看一個人是不是有錢人。

 

而我正在學會中。

我開始在意我眼前的人是不是拿著名牌包,是不是帶著名牌眼鏡,是不是養了很多狗,是不是提著很多百貨公司店家的紙袋,有空的話還可以偷瞄一下紙袋裡頭裝著什麼。

 

只要對方是這些人,我會非常願意花上力氣和時間跟他說話。

 

我了解這些都是為了錢,而所謂的錢,很多時候都意味著真實的生活。這和躲在學校裡頭談論著過於溫情的人道主義是不同的。這些現世,都是為了錢,為了一份生活。

 

 

以前我總希望我能學會如何看人,現在我還是希望我能學會,但是不要讓我學會得像課長那樣精準。我會害怕,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