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漸漸喜歡只開著音樂,關掉電腦,看書。
這幾年有種網路中毒的感覺,常常沒有目的的按著重新整理,想要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得新訊息,尤其是臉書上朋友間的。
心裡又輕又浮,可是中毒,無法治癒。

搬到現在的家以後,這裡的安靜,幫助我漸漸靜了下來。
安靜從可怕,回到久違的美好。

可是,隔了一些年,沒有密集的隨意閱讀以後,我一直覺得自己很難進到文字裡。
除了前陣子看的,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但後來也因為忙碌暫時先還回圖書館了。(然後自己買了一本回來放)
上禮拜假日去圖書館閒晃的時候,搬了一堆閒書回家,離現在學校在學習的東西越遠的東西,越優先搬回家。
結果,每一本書不是覺得太淺,沒有感動,就是太過於喃喃自語,沒有共鳴。
翻閱了好多本,一本一本再丟進紙袋裡,一本一本再拿回去還。

這個過程裡,發現自己的閱讀偏好改變了,竟然發生在這短短的一兩年裡,在沒有觸碰閱讀太多,而是頻繁和他人相處的階段裡。
有點意外。
看來又要一點一滴的來找尋自己的偏好了。
現在的偏好之一,就是對談集。特別是作家和學者的對談。
大家都有各自犀利的想法,看了覺得好有趣。更有趣的是,作家總是無意,而學者總是有心的用一堆理論去框別人。在這之中產生的想法連結,抑或想法差異,都讓我覺得又荒謬又好笑。

今天晚上讀[他們說]。裡頭有南方朔和郝明義的對談。
南方朔果然是我的偶像,他的想法,除了像是知識人之外,更像可敬的長輩。
他談到華人的抽象思維相較於西方比較差。深感同意。
進了研究所以後,開始看了一些比較偏想像式的哲學文章,我總是無法進入那個世界,有種別人都懂,但我都不懂得焦慮。
其中一個原因或許就是我到目前的為止的人生裡,還沒有真正的進社會,所觀察到的和自己建立的判斷價值都還不夠,廣度不夠。

還有,金字塔的底大,塔就會越高。
這是現在身在研究生階段中,需要不斷提醒自己的。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知識都是有連結的。不能畫地自限。


渡過一個只有音樂和書本的寧靜夜晚。值得紀念。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