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和媽媽一起回林鳳營。
因為好久沒有回去看看外公和外婆了。

拿著相機亂玩,透過鏡頭看看這裡,好像有不一樣的感覺。


黑白光影,地上磁磚的花樣也變得好美
DSCN8456  

 

DSCN8497  

 

 

下午,睡過午覺後,我們坐在龍眼樹下啃甘蔗聊聊天。
我好喜歡這張照片,柏油路因為黑白照片而有刷白的感覺。
我很得意的拿給媽媽還有外公看,他們都皺眉頭說:要拍就拍彩色的,幹嘛拍黑白的。
但我就是喜歡黑白照片的樣子。

DSCN8502  

DSCN8505  



外婆家附近的稻田雖然面積縮小了,但仍是一片綠油油的。

DSCN8515  


我一個人來走走,聽聽好久不曾出現在生活裡的,風吹動稻草的聲音。
這是我第一次透過鏡頭觀看稻田中間的田埂。
以前總覺得田埂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因為小時候成長的環境裡,到處都有水田的存在。但是拍下田埂的那瞬間,我突然感覺到,我對稻田還是陌生的。
稻田在我的生命經驗裡,是上一代又上一代的父執輩們的生活。
而我總是路過,然後觀看,不曾為了生活踩踏在田埂上。

DSCN8512  


DSCN8522  

 

這次回去,外公還是一樣本性不改,一直酸我。
我的台語退步了,所以大家說話時,出現聽不懂的單字我就愛隨口問問,然後他會說:「念書都念假的」
外婆說到她到現在還記得あいうえお,而且不只會唸直的,還會唸橫的あかさたなはまやらわ。
我開玩笑說,我都不會唸橫的ㄟ,阿罵好厲害。然後阿公就說:「唸日文系都唸假的」

這就是我阿公。
他很固執,很愛酸人,有著農村人家的那種簡樸,還有對於人生過於謙卑而顯得有些自卑的性格。

他工作的時候,我都蹲在他面前,一邊透過鏡頭看著他,一邊和他聊天。
我問他什麼,他就低頭一邊完成手邊的工作一邊回答我。
後來,他突然關心起哥哥的事情,說:「阿你哥哥和你"
大嫂"哩?」(明明就還沒結婚好嗎)
說完,他停下手邊的工作,抬起頭。

他笑得好燦爛。

我按下快門,看著拍下的照片跟阿公說:「挖賽,你怎麼這麼古錐!」
然後他又低下頭去繼續他的工作。

這個午後片刻在我人生裡,好短好短。
可是這瞬間的璀璨,會留在我記憶裡很長很長。

DSCN8523  

晚上和舅舅吃飯,拿這張照片出來和舅舅獻寶。
舅舅看了說:「他竟然願意讓你用相機拍喔!


然後我才想到,對齁,今天阿公都沒有逃避我躲在鏡頭後面的視線。
也許他除了愛酸我之外,願意被我這樣凝視,也是他對於孫子的疼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