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台日地區研究最後一次上課。
這一年下來,從原住民開始,到外籍勞工結束,加上無數的主義,還有我覺得已經無理的抵抗。

雖然有時候會不耐煩到想伸腳把老師絆倒,可是我一直都很欣賞老師主張的人と出逢い,然後好好的和這些在平常日子裡,大概只會和我們擦肩而過的陌生人說說話,對他們表現出一點好奇,一點我們能做的關心。

昨天最後老師跟大家說的話,讓我覺得莫名的很感動。
上了老師的課,最大的收穫就是透過和社會弱勢的陌生人(?)的相遇之後,觀念的轉變吧。

當我們活在競爭激烈的資本主義社會裡,如果能在心裡保有社會主義式的人道關懷,說不定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天邊偶爾也會出現一道彩虹。

我不想讀研究所的原因就是,普通的研究生只是不斷的研讀書本裡的東西,很容易和真實的社會脫節,書本畢竟還是沒有辦法給我們百分之百的思想衝擊。

話說回來,我還是覺得抵抗所謂的「進步」這件事,是不可能的。
對不起,我這方面是如此的消極。(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