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們一起看了『海上鋼琴師』。它傳達出的涵義讓我覺得很棒,所以我想藉著這些告訴妳一些什麼,關於我看到的。

或許,導演想表達的,只是「1900的傳奇」,是我想太多;也或許,我真的看到了那其中的一部分。我不曉得,因為我不是導演。

妳說,怎麼會有人像那位從未踏上陸地的鋼琴師,1900。但是,很多人都像他,包括我,包括你,還有很多人都是如此。我們都害怕往從未到過的地方前進,害怕做某些事,一些我們從沒有過相同經驗的事。就像我一直不敢打蟑螂,就像你離開社會十幾年以後,就害怕出門重新開始。我們都容易害怕,好吧,或許不是害怕,是勇氣不足。

妳還記不記得劇中那位農夫告訴1900的話。他說:「我這輩子都守著那塊土地,努力耕耘,但最後,孩子生病死了,老婆跟神父跑了。於是我悲傷的到處旅行,才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這輩子第一次看見海,我聽到海吼著,人,生,無,限!」

很多人都是這樣,守著某個自認為很重要的東西,久了之後,年輕的熱情消失了,歲月也悄悄溜走了,很多人要離開人間前,還是只看到那麼一丁點天空。我不想成為這種人,嗯,應該說我不想擁有這樣的人生,你呢?

1900只敢擁有看得見盡頭的人生。就像他說的,鋼琴只有88個琴鍵,所以我們知道從哪裡開始。但是,城市卻像上帝的琴鍵,我們根本看不見盡頭,我們不曉得哪個女人最完美?哪塊土地最肥沃?走在街上,不曉得該選哪個街角轉彎。

對啊,這就是人生。大家都希望能清楚看見未來,最好能知道自己做什麼能獲得最多的名和利,但是,這不可能。我們該做的事,不一定會是人生中最完美的選擇,但能挑最值得一試的,自己真正想做的,走著走著,才不會沿路留下一堆遺憾。

而有一點我們的通病,卻被從未踏上陸地的1900給說破了。
妳還記不記得在片尾的地方,就是在輪船要炸毀的前夕,那個胖子柯恩牌上船去勸1900下船尋找新的人生時,害怕看不見人生盡頭的1900拒絕了。最後,1900才叫住柯恩牌,對柯恩牌說:
我是在船上出生的人,上帝的名冊裡,沒有我的名字。
我會告訴天堂的守門員:「我這輩子都待在船上。」
守門員會說:「死於船難?」
「不,是被炸死的。」
「噢!」
「一切都很好,只是我現在少了一支左手。」
「真遺憾,我們這裡只剩兩支右手,如果不介意的話,去拿支右手裝上吧!聊勝於無。」
「好吧!」
結果呢,兩支右手,這下子,我永生都不能比十字架,不能彈琴了。

我們都容易這樣吧。因為不知道人生中的「結果」,因為看不見盡頭,所以我們容易想「好吧,聊勝於無!」我們容易忘記某段人生中,我們最需要什麼,最想要什麼。因為我們不知道哪個女人最完美、哪塊土地最肥沃,所以我們找了一個看似最無遺憾,但是我們其實沒有很喜歡的替代品,然後,我們就糊裡糊塗的滿足了。

當然,我們不可能知道該做什麼最「完美」,但是,可怕的不是做錯選擇,而是我們抱著聊勝於無的心態去面對人生中的某些選擇。



……尚未結束,一封寫於2005.08.31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