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大吉嶺有限公司》到現在,應該有一個月多了吧,可是那些深富意義的畫面卻還是不斷的出現在我腦海裡,一邊感動一邊發笑。雖然中文翻譯有點詭異,有人說片名應該叫做《大吉嶺特快車》之類的,會和電影比較符合。不過我覺得翻錯的片名也挺可愛的。

故事中的三兄弟,自從父親去世以後,已經一年多沒有講話,並且彼此帶著某種不信任感,所有的事都以自己的利益當作出發點來考量。於是大哥發動了一次印度心靈之旅。

整部片的場景幾乎都是在一列叫大吉嶺的火車上,個性截然不同的三兄弟常因為一些小事,起了小爭執。不過導演把所有的事都用幽默的手法一一表現出來,看的時候會讓人不斷的發笑。


我們都像三兄弟還有列車上的乘客一樣,每天每天都活在生命的列車上,每天每天看到的人生風景都不斷的隨著時間往後逝去,時間巨輪逼迫我們往前,即使我們有多麼的想回到過往,可是不能,必須前進。

我們在列車上和許多人相遇,可能只是在吃飯的時候,對看一眼;可能是在窄小的走廊上說聲抱歉,然後擦肩而過。不論相不相識,不論如何看待彼此,這些人都只是出現在我們人生裡短短的一段時間,時間一到,一一從不同的出口走下列車,踏上月台,然後回到彼此不相干的人生道路。

三兄弟原來很在意父親留下來的遺物,並彼此爭執著那些遺物應該屬於自己,三個人一直把那些裝著遺物的名牌行李箱是為珍寶。直到在印度之旅中的磨合,以及後來又再次親眼看見了死亡的力量,似乎漸漸體會在生命過程裡,有更無價的東西,值得去守護。

最後一次的跳火車,他們盡情的奔跑著,要追上逐漸離開月台的火車,就像期盼踏上新的一段人生,他們把拿在手上背在肩上的行李箱,一一甩開,跳上了逐漸加速的火車上。這次手上握的,不再是那些行李箱,而是拉著兄弟的手,助彼此一臂之力,一起搭上了極速向前的列車。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鮮明色彩,很有風格的音樂,還有充滿意涵的故事。
換個角度看自己,如果我也能無時無刻用幽默來看待人生的話,就是我把包袱都甩開的時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