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圖書館前面拿了一張展覽的海報,一開始只是覺得它長得還蠻不錯的。今天早上仔細看,才發現這個展覽好像很有趣。

「Atomic Sunshine in Okinawa 日本国平和憲法第九条下における戦後美術」

講一些有關於日本憲法第九條下的一些怪異現象。特別是在沖繩,因為安保條約,所以沖繩到處都是美軍基地。因為美軍,所以沖繩也充滿著一些異於日本本島的色彩。


下午上完課,坐了公車往那霸去。想趁禮拜日結束展覽之前去看看。
這是第一次自己在沖繩玩,看著沿路的風景不斷後退的感覺還是超棒,雖然有點緊張,畢竟我是個在假裝自己是當地人的外國人。(笑)


到了美術館以後,還找不到美術館在哪,只看到博物館的部份。(沖繩縣立博物館和美術館是合在一起的)晃了一下,一轉身,就看到在網頁上看過的那片美術館可愛紅牆,走去問了一下在那裡買票。

一講話,對方就知道我是外國人。對我超親切的,本來還想帶我去買票。賣票的人,也是一聽到我講話,就知道我是外國人,還站起來跟我說話,買學生票也不用看學生證。

其實當外國人也不錯,講日文音調怪怪的也不錯,因為可以得到更多的笑容。


進去展場以後,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眼睛覺得很過癮,但是大腦一直在團團轉,轉不出個所以然。好像有什麼衝擊,但是又很模糊。

第一展場有一段走廊,都是日本當時軍國主義下,在台灣和美國小島上的鳥居、神社。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全部都是現在還留在台灣和美國的鳥居。最後一幅,我竟然看到了金瓜石的黃金神社。我站在那裡看著那裏。我們五個人曾一步一步爬過的石階,我們坐在那裡看過的黃昏,好想念。


本來自以為有國際關係的基礎來看這個展覽應該會蠻容易懂的,可是我發現自己除了日文不夠好之外,對沖繩這個社會還有日本人的思維都了解的不夠多。所以好像一直在錯過一些什麼東西。

到現在,很多作品的畫面都還留在我腦海裡。
特別是其中一個影片,我坐在那個黑暗的空間裡,連續看了兩次,第一次聽得不是很懂,最後索性拿出電子辭典在黑暗中,靠著螢幕的光亮查了一些不斷跑過的聲音。

是一個穿著日本軍服,頭上綁著白色布條的人。他很奮力的呼喊著,要大家好好聽他說話,要大家肅靜。

他說,你們知道1970年是什麼嗎?不是什麼什麼戰爭。是東京審判!
他說,如果我們不恢復自主權,自衛隊永遠都是美國的傭兵。
他說,你們好好的聽著,如果我們日本再不振作的話,我們會永遠都當外國的奴隸。
之後,
他說,現在世界很多不同的文化存在著。藝術究竟是為了什麼?屬於日本文化的藝術又是什麼?

他不斷的呼喊著,鏡頭都是他激動的吶喊,熱烈的演說著,那種絕對的眼神,滿滿的,最後他高喊的萬歲聲不斷的迴盪著。

可是就在那些萬歲聲中,鏡頭突然轉到那個人以外的地方。
意外的,他根本沒有聽眾,和我想像著他面前可能有上百人上千人聽他演說的畫面,完完全全都不一樣。

不是萬頭竄動。是一片祥和的公園,其他人做著自己的事,蹓狗的蹓狗,散步的散步,也有甜甜蜜蜜和情人約會的。

連看他一眼的人都沒有。
應該說,大家都沒有聽到有一個人在熱烈的想要喚起日本人心裡的什麼。

從那樣的充滿抱負的呼喊,轉換成一片被漠視的奇怪祥和感,那瞬間讓人覺得好孤單好寂寞。革命者的孤單,就在那一秒呈現出來。


我對這個影片感到很好奇。後來買了有關今天展覽的作品資料,才知道,創作這個影片的人,好像是要表達三島由紀夫在1970演說完以後,焚火自盡的事件。


坐公車回家的路上,不斷的想到那個瞬間,讓我好感傷。
馬的,本來是希望出來走一走心情會變好的。我只能說藝術的力量真的很強大。


沖繩是個充滿殖民象徵的地方。很多記號,都可以擴張成一段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