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なおこ問我三號是お盆最後一天,要不要去看看。

她也沒有說要去哪裡,也沒有說要幹麻。反正我很閒,我也什麼都沒問的跟她說好。

 

なおこ來載我的時候,我問她要去哪

她說:帶你去兩個親戚家,人會很多喔,大家聽到有台灣人要來都很期待。

換我很緊張了。

 

第一個是在沖繩讀谷,爸爸那邊的老家。
家附近的小田地

 
這邊的奶奶在美軍基地裡工作,也約了一個菲律賓沖繩混血來家裡,他叫阿山。

看著 山 先生說話超有趣,手勢很多,講著混著大量英文的日文,語調每一個都上揚。講出來的日文跟我們這些交換留學生好像好像。因為 山 先生很HIGH,只要看著他講話,大家就會忍不住的笑起來。

 

なおこ的親戚以前在台灣工作過,待過新竹和高雄,他很喜歡台灣人,講了好多他覺得台灣很好玩的地方,還會講「無啦」。なおこ的奶奶也是個超級開朗的人,會一直笑一直笑的那種。我好喜歡なおこ的姊姊,她比なおこ還有台灣人的感覺,很貼心也很開朗。

なおこ家附近看了一個小小的エイサー因為鄰居是新蓋好的新家,所以請青年會的人來跳エイサー,爸爸說是要讓好運進到家裡來。

 
 

夕陽下的小小エイサー讓我覺得和平常在社團看的那種因為人數多而顯得氣勢壯大的エイサー很不同。這樣小小的エイサー好像更有那種屬於生活中的一面。



吃飯前要先讓祖先的靈魂吃飯。大家在那一段時間會全員坐在神壇前等待著。

叔叔還說了,祖先不知道現在坐在屋子裡的哪裡呢!

聽的我有點毛,但是莫名覺得有點溫馨。

還在準備中,妹妹和姊姊已經先坐好等待。最右邊的綠衣人就是很好玩的阿山先生。


在跟阿山先生說明這些習俗。阿山先生說他小時候不知道日本的這些習俗,有一次拿起還放在佛壇上祭拜的貢品吃了起來。比起很美式的阿山先生,沖繩的這些習俗和台灣近好多好多。
祖先吃好了,就開始燒紙錢給祖先。不過這裡的紙錢長得有點無聊,就是黃色的一張紙,不像台灣還有分很多種。我阿罵也都會分要先燒哪一種然後哪一種。燒的量也只有一點點,不像台灣猛燒很不環保。

換我換我了,爺爺在幫我除去壞運。
原來大家在偷偷拍照,我還覺得為什麼我除運除最久。



換奶奶了。

祭拜完的東西有的會拿出來家門口的左邊放著。
爺爺說,右邊是神的地盤,左邊才是屬於家人的地方,所以要給祖先靈魂的東西也就放在左邊。
奶奶說,祭拜甘蔗,是象徵給祖先的柺杖。


拜拜完,可以吃飯了吃飯了。後面是堂弟。
不過桌上的料理只是其中一點點而已。我覺得好吃的都不在這裡。(笑)


在爸爸這邊的老家吃完飯以後,又趕去媽媽那邊的老家。
なおこ說,媽媽這邊的人只知道有一個叫しゃぶしゃぶ的留學生,但是她沒有跟大家說我今天要來。
なおこ還說,媽媽那邊的老家人應該更多,而且很多都是年輕人,應該會比較好聊。

結果媽媽這邊的老家真的很好玩。
好多表兄弟妹們。大家又都很活潑。這邊的叔叔和嬸嬸二十年前的新婚旅行就是去台灣玩。然後其中一個堂弟在學校學中文。叔叔竟然知道太魯閣有一個地方仰望的話,會看到岩石中間有台灣的形狀那裡。好厲害。

我超喜歡媽媽這邊的老家。
奶奶笑起來好可愛,叔叔笑起來是會一直拍手往後仰的那種(超級可愛),阿姨們也都很開朗。家人們、年紀都比我小的表兄弟妹們更是貼心到不行。我突然知道很能了解なおこ的個性是從哪來的了。
好喜歡這個家,聽大家說話,和大家說話,覺得氣氛好棒,不想因為我想和大家拍照而打斷時間。就算沒有照片,我還是會一輩子記得的。


這是兩個家的家人的愛心。那個便當盒裡的東西都超好吃的。三角的那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東西,好吃到不行。還有那個壽司也很酷,裡面是鮭魚生魚片加上酪梨。一開始我覺得有點可怕,結果吃了以後也愛上了。
左下角那個應該也算是沖繩的習俗之一。他們說,平常如果晚上在外面帶著飯的話,都會折一個這種東西,算是平安符的一種,然後丟進袋子裡。告訴肉眼看不見的東西:這些飯是我的,請不要拿。


這次在なおこ家的お盆體驗超開心的。
看到好多,亂問了好多,學到好多,接收到的愛也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