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昨天和もも說到我很想去一次日本的美容院,而且現在想把頭髮燙捲。

她說她有一間常常去的美容院,價位可能會比較高一點,但是那裡很棒。她也想燙捲,所以她就說她馬上預約,如果可以我們明天就去。

 

結果,行動派的もも就這樣帶我去了新都心的那家店。

店家走法式設計風格


超級緊張,超級好玩。

店員先拿了很像問卷的東西讓我們寫。

上面問了好多問題,包括這次想換什麼樣的風格,或者想要維持現在給人的印象。

竟然還有分,自然、優雅、可愛、冷酷等等。

還問了長度的問題。

還有我覺得很貼心的是,上面還問了顧客很多有關個人習慣的問題。

你都什麼時候洗頭:早上?晚上?

用吹風機的頻率:很少?常常?每天?

自己覺得自己頭髮有損傷嗎?

頭皮會過敏嗎?

等等問題。

 

我ㄧ開始不懂他們知道這麼多要幹麻?

進去以後才知道。

那張問卷就夾在一個版子上,然後放在你的座位旁邊。

那家店是分工制的。指定的設計師會先來看看你頭髮的狀況,然後和客人談談希望弄什麼樣的髮型。然後把你送去洗頭,負責洗頭的人又是不同一個人。吹乾的人就負責穿乾。他們都會先看一下座位旁的那張問卷。我想大概是在看看這個顧客的名字和期望和頭髮狀況。

 

現在的台灣理髮店我不知道怎麼樣。

但是這裡的店,在洗頭的時候,都會幫客人在臉上蓋上一片很像紙巾又不像紙巾的東西。我覺得好貼心吶。

在台灣的時候,我每次都覺得在理髮店裡洗頭的時候好尷尬。

因為店員和客人幾乎就是面對面。大家不覺得那很尷尬嗎?(還是只有我這樣覺得)

 

我問了幾個日本朋友,是每家店都會這樣嗎?他們說對。

我說台灣都不會。他們聽了也說這樣不尷尬嗎?

 

 

因為我一直有離子燙,然後我想要換的新髮型就是那種不是很捲的捲髮。

設計師看了我的髮質以後,很誠懇的跟我說,如果要燙成我想弄的那種頭髮,應該很快又會直回來。如果為了不要讓髮型很快直回來,就要燙捲一點的,但是燙捲一點的髮型的話,會很傷目前的頭髮。

 

然後他很誠懇的問我說:你覺得呢?

我問他說:所以等沒有離子燙的頭髮長出來了以後再燙,就可以弄成我想要的髮型嗎?

他很誠懇的說:對。

然後我就說:那今天就先剪頭髮就好了。

他很誠懇的說:好。對不起,會不會失望?

 

我都要哭了。

 

 

因為是分工制。

所以除了設計師之外,我也和另外兩個店員講了話。

不過理髮店的人打扮都過於流行,讓我很不知所措。但是,跑來這裡體驗一下,就是想試試看,有沒有辦法跟美容師們聊天。一開始,他們大概是因為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都不太敢跟我說話。加上,耳邊都是店裡吹風機的聲音,我常常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然後一直露出聽不懂的表情。

 

後來指定設計師幫我剪完頭髮,跟我說現在雖然不能燙頭髮,但是偶爾拿電棒燙自己玩一下頭髮也可以。他就叫了一個美容師過來幫我弄「假捲髮」。

 

來幫我弄「假捲髮」的是一個比較健談的美容師講話,才說了比較多的話。

他大概還是學徒吧。他說他待在工作場合的時間,一天大概十五到十六個小時。

我問他說:很累吧。

他突然眼神閃爍的說:可是可以和很多人相遇,覺得很有趣。

然後他自己批哩啪啦的講了一堆,手邊的工作整個停了下來。

因為他的聲音都被吹風機蓋過。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一定要很清楚的聽到日文,才會有可能聽得懂。所以他後來說了什麼,我幾乎都聽不懂了。

 

 

從鏡子裡我看著,一個穿得有點零零落落(好啦可能是他的造型)的男生,拿著電棒燙(這樣有點好笑沒錯),眼神閃爍的說了一些我完全聽不懂也聽不到的話。

那瞬間覺得他好厲害,光是可以這樣看待自己的工作,就讓我覺得他一點都不平凡。

 

因為もも還在燙頭髮,所以我好了以後,就坐在外面等她。

然後付完錢,我就在店裡的一個角落看看,那裡放了很多看起來很特別的傳單和明信片。

 

店員跑過來跟我說,其中有一張是國際通上的新開的店,在賣自助的優格和冰淇淋,只要拿了那張傳單就可以打九折。打扮的美美的店員說,她自己沒有吃過,但是很多客人都說很好吃也很好玩。然後又美美的笑了一笑回到櫃檯裡。

 

 

有關這次的新體驗:

錢錢:日幣三千多,快四千。(算很貴的)

日文聽得懂的程度:三十趴。

深植在腦海裡的單字:兩個。(アイロンゆるい

給日本服務業的分數:一百分。

看見的微笑:很多。

我和もも(不過風有點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