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故意沒有寫中文的,因為我想要用日文直接表達我想說的話。一開始也成功了寫了一千多字,但是後來才發現我的邏輯還是輸給了日文,於是有些地方反而是看著寫出來的日文,再翻成中文,然後再對照中文改成更好的日文。中文稿應該會怪怪的,因為幾乎是用自己寫出來的日文翻成中文。總之,就是兩邊都不像樣。但是我想說的,還是我想說的東西。

 

演講比賽我想說的話,就是我自己心裡曾經發生的轉變,關於書本和與人交流的事。

 

***

我想,我們心裡都有想要跨越過的牆。對我而言,我曾經想跨越的牆就是和人交流這件事。

 

我從小就很喜歡閱讀。因為我覺得人生只能活一次,但是透過書本,就好像能體驗更多的人生一樣。而且,我是個很安靜、很怕生的人,比起和人說話,我覺得閱讀比較輕鬆也比較有價值。

 

但是從大三開始,系上的課程裡有很多的交流活動。不只和日本人還有台灣原住民、東南亞地區來的外籍勞工等等。和他們交流了以後,我發現,光是透過書本就想要了解這個世界是很容易有偏頗的。除了書本之外,透過實際和很多人談話,聽聽他們心裡的想法,才能看到這個世界更完整的樣貌。

 

在確定能出國交換留學時,我決定要把握這次機會,改變那個一直很安靜的自己,學習主動和別人說話。我希望能和更多人交流,改用說話還有聆聽來看看書本以外的世界。

 

我帶著決心改變自己的心情以及很多的不安,來到了沖繩。

 

剛來的時候,國際交流中心的比嘉課長說了以下的話鼓勵我們新來的留學生。

他說:現在在這裡的大家,都是從不一樣的國家來到沖繩的。大家的語言和價值觀都不一樣,但是,人類的心都只有一個,共通的部分一定有很多。

 

因為比嘉課長的話,讓我多了很多的勇氣,更想要跨越自己想跨越的那道牆。我想找到人類心裡共通的部份,用那個部份來交流,讓自己的眼界和想法更開闊。

 

我開始試著主動和身邊的人說話。一開始覺得很緊張,也受過幾次挫折。但是因為留學生活裡參加了很多不同的活動,不斷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漸漸找到了「人心共通的那一部份」,也深深的感覺到有很多的人可能這輩子只能相遇那一次。所以,在每次和不同人相遇時,我都當作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見面。因為這樣,我變得更能主動的和別人談話。

 

在每一次和人的相遇、交談中,我感受到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好多不一樣的價值觀和獨特的想法,從和人相遇之中,我ㄧ邊反省自己一邊檢視自己的價值觀,於是更清楚得看到更多自己的不足,以及自己擁有的屬於美好的那一部份。比起以前,現在我的心變得開闊許多,想法也變得柔軟。

 

到目前為止,我在沖繩和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大家的親切和善良都讓離開台灣的我感受到很多溫暖。世界上有六十億人口,而我能和這其中的一些人相遇,和他們一起說話一起笑著,那都是人生際遇中很不可思議、很幸福的時刻。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這些都是光是閱讀的話無法得到的東西。我很高興自己跨越了心裡的那道牆,跨越了之後,才了解到原來人的心以及這個世界還有更廣更廣的邊境,而那邊境可能沒有終點。

 

***

因為是演講稿,所以寫得光冕堂皇。

我覺得自己不適合像ちさと那樣,走黑暗勵志路線。

 

把這篇稿放在網誌裡,以後不小心看到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要不斷學習,不然這些光冕堂皇的話就跟屁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