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和學十二月報告主題是──日本的民族主義。

 

自從老師開始上民族主義的東西以後,我常常上課睡著、翹課。

自從老師公佈十二月報告是民族主義以後,我心想啥小。

 

下禮拜三要把三千字交出去。其實三千字也不是很多。只是用日文寫這種理論的東西,讓我痛苦到要斷氣。書都借了但是報告卻寫不下去,我想不出一個理由,讓我對民族主義,這個聽起來好像是國父的東西有興趣。所以一直在摸魚看大河連續劇。心想,反正到時候我就會寫出來了。

 

今天因為某些理由,我ㄧ定要去打下午印刷室的工。我把圖書館借來的書都帶去印刷室讀,還有我的橘色格子筆記本。

 

 

我開始認真的讀那些書以後,才發現很多以前我只看到表面的事,因為去思考什麼是「民族」以後,事情都開始往核心裡去了。而那些核心其實就是我們人類自己扭曲醜陋的心。

 

以前,常常自己說:我對殖民地問題有興趣。不是想要挑起什麼憤恨,而是覺得殖民地的複雜自我認同很有意思。每一個人的認同問題,都可以構成一部小說那樣的複雜、龐大。而今天看了那些書以後,我才發現一直以來我有多無知。我用無知建立了自己想像出來的迷離世界,自我陶醉。

 

 

原本以為,日本這個民族還陶醉在自己是亞洲最強的這個幻覺裡。但是看了那些書以後,我才知道日本學者已經開始在思考和反駁自己,他們已經在批評日本因為自己編織的那些謊言,對周邊國家造成多大的傷害。希望將來日本的大眾不會再說:南京大屠殺那些是假的。這種話了。

 

其實台灣也是,我自己也是。

從「民族」這個詞出發,台灣也有很多不公平存在社會上。

人的眼睛,不用學習人類學,就能本能的感受出來和「自己」不同的「他者」。如果外表是和我們相同,或者我們嚮往的民族,我們會沒有意識的選擇同化,不論是那一邊的同化。但是,如果外表是和我們不同的,我們會沒有意識的選擇差別化。

 

回想起來,我自己常常用我的眼睛一掃,然後主觀的判斷某些人。吃東西的時候好像也是。就像臭豆腐和草阿貴一開始都被我的眼睛判了紅牌。(什麼爛例子)

 

日本過去都是,藉著踐踏「他者」來奠定自己和亞洲人不同這個觀念/謊言。但是,在全球化的現在和將來,日本得透過和「他者」的相遇,來喚醒自己的覺醒。看到日本學者這樣說的時候,覺得很欣慰(?)。

 

 

今天,第一次看到有日本社會學者否定大前研一的重要性。當然,我不知道大前研一到底該擺在哪一邊,我不懂經濟、國際社會問題。但是看到日本學者懷疑大前研一能不能算是日本知識人的時候,我鬆了一口氣。

 

在台灣,很多人很多媒體把大前研一說得像是未來趨勢的算命仙,捧得跟神一樣。我哥也是只要大前寫了什麼書,他一定搶先看。所以,我曾經因為我哥看了一些些大前研一的書。大三寫得一篇網誌大前研一和古川先生

 

 

我到現在還是很懷疑他的價值觀。本來我覺得大概是因為我還很無知,但是今天在書上讀了懷疑大前研一的價值的話,讓我鬆了一口氣的原因是,說不定我不是完全無知,而是心裡還有一點良知。

 

今天下午,讓我知道怎麼開始寫有關民族主義這個謊言了。也讓我知道身為學者,卻用最切身的行動去關懷社會的阿川是多麼的有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