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社會學概論,談了有關世界人口的事。

看了一部紀錄片,もう一つの戦争―インドの人口政策と女性たち。(刷譯:另一種戰爭-印度的人口政策和女性)

 

紀錄片裡的主角是一群印度女性。

一位印度女性躺在一張很大的白紙上,讓其他的印度女性用色筆把她的身體外圍描起來。然後,大家在那張畫著和真人一樣大的框架裡,畫上自己最喜歡的人體的部份。

 

在這些印度女性聊天的過程中,不斷地穿插著正在醫院內進行結紮中,躺在地上準備進行結紮的畫面。

 

在醫院以外的畫面,她們一邊說著有關自己成長的任何大小事。

 

「我第一次生理期來的時候都不敢跟我母親說。」

「我第一次生理期來的時候,是在放牧的時候。我很害怕的問我朋友說:我的下體在流血,怎麼辦?我的朋友說:不用怕啦,快點去拿沙子放進自己下體裡。血流不止,我就用更多的沙子放進自己那裡。」

 

 

醫院裡正在進行結紮手術的女性一邊低聲呻吟,旁邊拿著手術刀的醫生們,用很快速充滿節奏感的語言,像鏡頭外的觀眾訴說有關結紮的政策,以及手術的內容。

而我不敢看那些可怕的畫面,我低著頭,聽到聲調急促的印度語,還有更多痛苦的,好像被什麼拑住的哭聲。

 

 

「政府說,只要我們去結紮,他就會給我們土地。」

「因為像我們這樣貧窮的人,除了土地之外,還有孩子,才是我們真正的財富。有了很多小孩的話,老年了才有得依靠。」

「對啊,我們非常需要小孩。而這根本不需要什麼理由來解釋。」

 

 

醫院裡,擠滿了來結紮的女性。

女性:「XX結紮的話,我是不是五年都不會懷孕?」

護士:「對。不會有什麼副作用的。還是你要比較不痛的,但是那比較貴。」

女性:「…,那我五年以後,可以再把它拿掉嗎?」

護士:「當然可以。怎麼了?」

女性:「因為我現在兩各小孩都是女孩,我想要男孩。」

決定,換下一位。

 

 

「要結紮是需要丈夫同意的。」

「對啊。而且,如果我們不結紮的話,政府就不會給我們丈夫薪水。」

「為了錢,我們幾乎都得同意結紮。」

「但是為什麼我們女人的身體需要給這麼多人來決定呢?」

 

 

醫院的地上,躺著成排的女性等待結紮。

前一個人手術結束以後,下一個人總是親眼看著上一個人痛苦得無法站立,需要護士攙扶的樣子。然後,充滿恐懼的,踏上那個兩旁擺滿模樣恐怖工具的手術台。在那個空間裡,痛苦的呻吟聲不會停止。

除了醫院,還有一些政府機關的畫面。

有些男人很得意自己今天帶了多少女性來醫院結紮。因為那些人數,他們可以拿到政府給的錢。

 

 

拿著筆一邊畫了那張白紙上的人,一邊說:「我最喜歡人的眼睛了。」

有人畫了子宮說:「我第一次感覺自己肚子漸漸變大的時候,也同時覺得女性有很大的力量。那個力量是男性沒有的。」

有人畫了男性的生殖器說:「我覺得性很快樂。」

有人畫了嘴唇和肩膀說:「我最喜歡人的肩膀,因為我很喜歡被人擁抱。」

 

 

片尾。

採訪了一些人。

很多女性都是把那些張牙舞爪的結紮工具放進身體裡以後,因為身體不適,身體變得虛弱,或者生理期來大量出血。又去醫院把那些工具從身體裡拿出來。

 

「我們好像只是人體實驗台。醫院的人都跟我們說沒有副作用。沒有問的話,他們也不會主動告訴我們。」

 

「政府想撲滅的不是貧窮,政府想撲滅的是貧窮的人。」

 

 

 

我因為天生就很怕有關人體的畫面。國中的時候,連上健教課,我都可以因為那些人體解剖圖,而全身失去力氣。

 

今天這部紀錄片也是。我無法正眼看那些斷斷續續的手術畫面。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關結紮的事,離我最近的就是有一次和咪咪聊到她的越南籍舅媽去做了結紮。

 

從人口的角度來看,世界上人很多,多到應該想辦法克制才不會讓地球負荷不了。我們都只是不斷膨脹中的人口之一。

 

從身為一個人的角度來看,那些感受到當母親的偉大力量的女性們,她們是一個一個的人。我們都是渴望被擁抱的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