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課一如往常和妮琪一起回東別。
結果她跳車跳太快,嚇到我。果然是腳長的人,看到警察不用怕。

後來去一弄吃義麵屋。
聽她說回沖繩的事情。
我好想念大家噢。還有知道沙季要來交換留學,超級開心。

就像妮琪說的,我們有沖繩這個地方可以"回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真的真的,我在心裡說了上百次。

還記得07年去沖繩研修的時候,在よしえ家和她聊天,聽到她說:我好想回台灣噢。
那時候覺得好不可思議,坐在我眼前的日本人跟我說,她想"回"台灣。
我一直以為那種情感是很難很難,一定是她在台灣有著超級美好的回憶,所以她才這樣說。

然後幾年後,換我到沖繩,一年後換我回台灣。
結果,換我想要"回"沖繩。
現在我非常能體會當初她說的話,那樣的情感的確很不可思議。
但是要說這樣的情感很難,好像又不難;要說簡單,好像又不簡單。

就像每次在路上,我都會覺得某個路人很像在沖繩的誰誰誰;在路上看到福斯復古車,我會覺得ジャンさん就坐在裡面;上課講義上出現沖繩這個字,我就會忍不住多看幾片;和日本人講日文時,會不小心用了沖繩日文。


然後我明天人生中第一次要上大學部的課,兩個禮拜的課都我包了。
我想和大家談談有關原鄉這個概念。
因為有一天我發現,原鄉的多樣性不只在台灣的歷史中,也在我心裡。
而且是很深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