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提前去補校辦公室影印,遇到蔡阿公。

我問他怎麼不要去外面跟大家一起吃飯喝酒唱歌,他說:「跟他們不認識啊。」

所以他自己一個人待在辦公室的客廳,背五十音。

他問我哪個字要怎麼唸,他又忘了,因為「我沒有讀過書啦」。

後來我跟他說怎麼記比較好記以後,我才想到,對齁他說他沒有讀過書,所以不管我說哪個字像那個字,對他來說都是一樣陌生,沒有台語中文日文之分。

 

後來我一邊影印一邊跟他用台語聊天。

我問他是不是小學也都沒有讀過。

他說:「我小時候家裡太窮,沒辦法上學啦。就算去學校,也是一個禮拜才能去幾次而已。」

他說他日本時代出生的,只聽過あいうえお,但到真的要學的時候,戰爭就爆發了。

我問蔡阿公他幾年生的,他說民國22年。

那就是1933

我又問:那你有被日本人抓去當兵嗎?

他說:「沒辦法啊。」

我不懂,問他什麼意思。

「我沒有讀書,只聽過あいうえお而已啊。」

「喔喔,對齁,你沒讀過書,所以不會說日文。」

「對啊。抓我幹嘛。」

「那這樣可能也好啦。雖然你沒讀過書,可是因為這樣你的命留下來了。」

他笑了。

我又問:「那阿公你是哪裡人啊?台中人嗎?」

阿公說他小時候幾乎都住在高雄,但他是台中縣出生的,在現在大肚山上那個監理站附近。後來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他們搬到高雄。

我問:「高雄的哪裡啊?」

他說:「就是戰爭的時候死最多人的那裡啊,旗津,現在很熱鬧的那裡。」

 

結果因為戰爭,阿公說旗津那邊狀況很慘,他們全家又逃命回台中老家。結果有一天,天上的飛機丟了好幾顆炸彈在他們家附近(聽阿公的意思,好像是因為大肚山有清泉崗機場,敵軍要攻擊要害),蔡阿公老家門前有一顆炸彈竟然沒有爆炸,蔡阿公的爸爸就想,那要趕快逃走。所以他們全家又走啊走,逃進中部山區。

 

後來因為上課時間到了,不然我覺得我隨便問個問題,阿公都可以再說好多好多他的人生故事。

 

和阿公一起走去教室的路上,我們又繼續聊天。

阿公說,以前他們家真的好窮,戰爭的時候又沒有東西吃。他們小孩都會去撿蕃薯吃。

我還白癡的問說:「怎麼會有蕃薯可以撿?」

阿公說,那都是人家不要的。

「如果不是蕃薯,我沒辦法活到今天。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吃蕃薯,因為真的很感謝蕃薯。」

 

後來又聊聊聊,他問我現在住哪裡,我跟他說東海。

他說他兒子也在東海這裡開影印店。

 

聽阿公的人生故事,又開始覺得那個時代的人好辛苦。

我一直問自己,如果是我,我要選擇去受教育,但是可能會被抓去當兵,然後命喪異鄉,還是我要選擇不受教育,保住自己的命,但是生命中看到的文字,都只能是一種不具意義的圖象,更有可能一輩子的夢想中,會有一個夢想叫做,用自己的手簽下自己的名字。

 

 

我好難想像在某個時代下,保全人們生命的不是一種叫國家的體制,而是一種叫蕃薯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