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蕾蒂阿姨邀我和媽媽晚上去跟她先生還有她家弟弟一起吃飯。我很開心的想去,因為蕾蒂阿姨說她家很多書,還有書蟲(真的,因為家裡太亂),讓我很想去,可是媽媽一直說這樣很不好意思。我就跟媽媽說,她真是身在福中不之福,跟她說我們跟日本人交流後的感覺,好像多少都會有受傷的感覺,因為冷冷的日本人跟我們台灣人的熱情真的無法比。然後還說服她說,人家蕾蒂阿姨都打了兩次電話來了,就表示不是在說客套話。

後來真的跟阿姨她家人去吃飯。
我喜歡弟弟的懂事跟幽默。一直說人家是弟弟,其實他也已經是長庚大學一年級了。我更喜歡蕾蒂阿姨她先生。已經聽過很多叔叔的事蹟,他的體貼真的是一百分,除了因為愛買書把家裡弄得很亂之外,阿姨幸福的說,我老公真的沒得挑啦!然後發出中年婦女開心的笑聲。我覺得好可愛喔!

在五權西路吃完客家菜,阿姨知道我想去她們家玩,她很開心也把媽媽拖去她們在南區的家。

好不容易脫離餐廳吵鬧的氣氛,在客廳裡阿姨泡了玫瑰金吉花茶,花香融合著水果的香味,然後一邊吃著脆脆的蘋果。

這是我第一次和叔叔聊天。
叔叔年輕的時候讀逢甲建築系,然後到大三被退學,他先跑去當兵,後來再工作兩年,然後再花半年自己苦讀,最後考上東海建築研究所。叔叔說:「我很感謝東海,被逢甲退學後再次讀書,總覺得是東海收留了我。」因為叔叔在準備研究所的那段時間,讀了很多閒書,他說他原本是為了建築而讀的,可是建築的設計,也是得回到人本(哈哈,這句是我幫他接話的,因為讀過談建築的書,也讓我得到很強很強的這個觀念)。所以從建築出發,他讀了社會學,可是社會學一定會談到經濟學,然後後來他連哲學的書都讀了很多。我問他為什麼跟哲學有關,他說,因為都市結構跟社會結構會有關,社會結構和一個社會的人有關,離婚啊、三代同堂啦、資本社會、社會主義結構等等都會牽扯上,所以他越讀越多,就這樣擴散開來了。

和這位長輩聊天真的很開心,因為他懂我想說的話,他懂我的問題,他懂我的好奇。然後我可以幫他接話,接出來的話剛好也是他要說的觀念。然後他會很開心的說:「對對對!」

我們談東西方學生的差異,一邊是理性中缺乏感性,一邊是感性過多變成煽情。他說建築是西方的東西,但是他是東方人,所以得多讀一點哲學的書來幫助自己的思路變得清晰,才能理解建築。他說理性和感性是兩種不同的力量,一個使城市建立,一個使城市美麗,那一方面多了都不太好。

趁機問了叔叔究竟哲學要怎麼讀才好玩,因為以前讀過一些,可是不懂那些東西的意義,不知道究竟在談論些什麼,那些東西真的對社會還是什麼的有幫助嗎?叔叔告訴我說,讀哲學好玩的是,我們不要去想它究竟在談什麼,只要跟著那個作者的思維去想,就像在訓練邏輯一樣,他說,讀哲學啊,會讓你覺得好像腦袋做了一次體操一樣。

然後聊到讀書好玩的地方,他說,書不讀的話,放在那裡就只是垃圾,讀書最好玩的就是和書互動(這也是我很開心的幫他接的話,哈哈哈),讀完一本書的感覺真的很棒。

叔叔真的很適合當教授,阿姨說他之前有在大葉教書,叔叔露出沒興趣的表情說,唉呦,那只是幫人家忙而已啦!阿姨不理他繼續說,後來學校聘他去教書,他就是不去。

唉呦,真遺憾。我心裡這樣想。後來偷偷問阿姨為什麼叔叔不去教書,阿姨說,叔叔比較喜歡待在事務所做一些實務的工作。

叔叔講了好多好多好多,他叫我要去讀西洋哲學史,他說那好玩的不得了。還叫我讀書最好做筆記,「人的記憶啊,真的不可靠喔!」他這麼說,後來還談到創意,他說,現在很多年輕人想學創意,可是創意這種東西不是隨便都可以學的,第一,你的腦袋要先是一座資料庫,這是基本條件,然後他還舉了畢卡索跟莫札特的故事。哈哈,真害羞,我這幾天才買了賴聲川的創意學。我果然是天真的年輕人。

這位長輩真的很酷,還會不時做一些表情,我覺得超可愛的,跟阿姨真的很搭耶。
還有好多問題好多好奇想跟叔叔聊,可是時間晚了,媽媽就要變成灰姑娘,我就快要變回南瓜馬車了,所以叔叔跟阿姨就開車送我跟媽媽回東海了。

我喜歡這家人,叔叔說的,人跟人的碰撞是很難得很棒的事。回家的路上,我打從心裡百分之百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