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決定要去八重山工作了。
我要上演《八重山的台灣人》了。

這禮拜真是有夠不安,還抓了各式各樣的朋友來問東問西的,在台灣生活過的日本朋友、在日本工作的台灣朋友、在台灣勞勞碌碌經營人生的親朋好友。

其實我自己知道有些事情是不管得到再怎麼多的意見,都得自己下了決心,一切才會開始,也知道不管聽了多少意見,我心裡其實已經有些答案。只是過了二十五歲之後,有些選擇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任性的隨便爆走決定,聽聽大家的想法,是想知道自己的決定是不是太愚蠢、太衝動。


昨天終於和某朋友說了這件事。
說我是俗辣脯,要在小離島和一堆日本人工作我超害怕,可是我一定要去挑戰看看,不然我會後悔渡日子。
很高興她跟我說,她本來覺得我休學直接在台灣工作,有種很可惜的感覺。
她覺得現在這個選擇很像我,她開心到很興奮。很節儉的她還買了一罐午後紅茶給我,說這個是日本味,當作是給妳加油的意思。

 

我還沒正式工作,可是從一開始自告奮勇的投履歷給人事先生,到現在為止,和人事先生有了一些書信往來。他們應該也是第一次從台灣徵人過去工作,很多事情也在摸索中,我這個日本經驗不多的人,也有好多不安。
我不會寫正式的日文書信,也不會說敬語,每次要透過信件聯絡人事先生,都得上網查商業的用詞,連一開始要投履歷的信件標題應該要怎麼寫也不會。後來拿到內定以後,要確認薪水的時候,一封信也寫了好久好久。害怕自己的表達不到位,顯得不禮貌,雖然我不是日本人,要用日文表達到很到位本來就有困難,可是覺得不可以用這個當藉口。

收到人事先生回覆我薪水的信件時,還以為他生氣了,馬上就把自己的姿態拉低了。雖然後來他其實沒有生氣,是很仔細的解釋給我聽,只是我語感沒有抓到。
他反而回我信說,在確定自己要不要進公司之前,寫信問很多事情,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還說不懂國外工作狀況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像他自己也不懂台灣的就業情況和薪資水平,所以他也擔心他們給我們的待遇能不能符合我們的需求。最後還鼓勵我,說我能自己用日文寫信和他聯絡還有問事情,他覺得很棒。
我看到他說的這些話,莫名的好感動。可能是菜鳥還沒有看過世面,所以很需要一點溫暖。(笑)

 

從現在開始又是一次我得把書本先放到旁邊去的時候了。
當初想進研究所,就是希望能多了解這個世界和社會。可是後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很難繼續走下去的原因或許就是這個。
我躲在書本的世界裡太久了,可是真正的世界和社會是由每一個人所組成的,而我卻沒有太多機會去好好面對人群。


從現在開始,要當一個把五感打開,把社會當學校的「學生」。
好好加油,和台灣女生交往過的日本朋友說的,不用擔心,「因為台灣女生很堅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