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才了解,原來李欣頻也是一位熱血的老師,並且不斷提醒著自己,她背負著巨大的社會責任,因為這樣,所以我現在很尊敬她。(笑)

這大概是繼高三的時候遇到的公民老師之後,第二位讓我想痛哭流涕的老師。他們都希望能啟發我們的觸角,去感受世界,開啟我們的智慧和眼界。

以前的公民老師,最喜歡講天下雜誌的文章給我們聽,還有龍應台的,然後很激動的在台下走來走去說,快點,反駁我,這樣我們才能討論。我一直記得老師期望我們考完聯考後,不要丟棄書本,不要遠離社會和世界,要不斷的關心世界,這樣台灣的眼界才不會狹小,他要我們「不能對社會冷漠」。現在回頭想,才明白其實公民老師在那個時候已經啟發了我某些神經。

我從李欣頻的書裡,我也看到相同的熱情。不同的是,她不講天下,不講龍應台,她從電影、書本、旅行裡,來豐富學生的生命教育。

她在書中說,
在碰觸世界之前,先端詳自己。

你們花越多時間了解自己、開發自己,就會發現自己是一個開挖不盡的巨大礦坑,而不是人家給你什麼、你就吃什麼的福德坑垃圾場。

不要做沒有知覺的人。人身難得,請珍惜你所有的可能性,用你的感官走最遠的邊境,看最多的好奇事物,儘可能地擴大你的感知範圍,飽足你的靈魂性命。

有趣的書能讓我忘記挫敗,但會讓我記起世界如此之可愛,藉著作者的文字,把自己拉到更開闊的視野水平上。

注意知識與智慧的比例。書單裡,至少要有四分之一的比例,去讀那些會增進你智慧的書。

旅行會讓人謙卑,你會知道世界之大,永遠有著與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發生;見的世面廣了,也就不會把自己侷限在小格局裡。

不要當分數的紅衛兵。

因為搞不清楚生命的重心,眼前只有一個個被量化的成就指標。

千萬不能讓體制的標準決定你的方向。

做事時,要把自己當成投一次來到地球般的好奇興奮,但與人相處時就要剛好相反:每個今天遇到的人,都當成最後一次見面般地珍惜。

不要盡信老師所說的話,包括這本書在內。


以上是我亂擷取的。可能有些其實不是重點,就說不要相信別人說的話了嘛。
不管怎樣,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去借來看,或者是買來看。
我沒有在推銷,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