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我們三個一起上了第一節課,日本語學概論。
本來是想要拿回去抵橘孝司的語學總論的,可是才聽了幾分鐘的課,我就覺得好無聊好無聊。我果然很難喜歡上單純和語言有關係的東西。

老師好像是琉球大學的老師,感覺人很好,應該算喜歡和學生互動吧,很愛點人回答問題,第一個點的人,就是洪錫元。

我的老天,他也不知道老師在問什麼。我都會不自覺得恍神,所以我也不知道老師在問什麼。

接下來,老師就笑笑的說,那旁邊那個女生。
阿勒?是我?我不知道耶。所以我就笑笑的看著他搖搖頭。
接下來,他又笑笑的說,那再旁邊那個女生。
學妹也是笑笑的跟老師搖頭。

對我來說,這堂課度日如年。所以我想退掉了。


第二堂課,是共通科目,環境科學。
我到了階梯教室以後,被黑鴉鴉的人頭嚇到了。隨便找了一個位置坐下來,而且那個椅子有夠奇妙。

老師竟然是我幾乎每天都會看到的,センター的那個阿杯級老師。
他站在台上隨便說了十五分鐘以後,就說,今天的課就到這裡。
老師說因為有一百五十多個人選,所以要換教室。我聽到這裡的時候,馬上豎起耳多,想要記下來新教室是哪一棟哪一間。

「3號館 30..」

吼,我沒聽到重點,還差一個數字,嗚嗚嗚,這時候覺得自己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外國人。

大家又一哄而散的離開了教室。


下午一點的課,也是只有我有選的,琉球文學特殊講義。
其實這門課應該算是我選錯的,只是我一直還沒有退掉。
因為上課大綱上面寫的都是琉歌的東西。那些東西我在成大圖書館裡有翻過一些,完全不像一種語言,所以我是打算退掉的。

不過因為センター的溫柔たかねさん跟我說那個老師是一個外交官,很有知識、很聰明的人。所以我想去一探究竟。

結果有夠酷。
老師重新做了一張上課大綱,說那本課程簡介裡的是沒有改掉的。
我看了一下他的大綱覺得好有趣。

老師因為在法國留學過,又當了四十年的外交官,所以他到處跑來跑去的,每到一個新的地方為了更了解當地,所以都會去研究當地的歷史和文化。

他的教學目標是從他的人生經歷中,和我們分享他到過的國家的歷史文化,然後來和日本、沖繩做連結(雖然他要怎麼連結我實在想不透)。

今天他發的講義裡,四頁中就有兩頁多是他的「人生大綱」。他說著他的故事,用一種很真誠的眼神在說話。不過大概也是因為人很老了,所以講話很慢,斷句也很清楚,對我來說,這樣的速度剛剛好,因為有斷句,也剛好可以讓我查個字典。可是我回頭一看,好多人都睡倒了,我想他們應該都很想快轉吧。

這門課也很像古川的課。老師在課堂上讓我看了一各影片,是日本高中生去訪談美國人有關戰爭的事。雖然在說什麼,我沒有很懂。

老師談了被害者和加害者的觀念。(看吧,很古川)
然後,老師大概是說了,其實兩邊的人一樣都是人。

後來談到老師他因為喜歡上沖繩,所以退休後,跑來沖繩定居,開始學習有關沖繩的一切。講到沖繩的文學的時候,他給我們看了一個琉歌,我看琉歌看到要睡著了。

還好過沒多久,他就說,難得看了這個琉歌,我來彈給你們聽。
就從講台下拿出三線琴彈了起來。
噢噢噢,好有沖繩的感覺,雖然今天陰天,老師彈了兩段,就說反正後面都一樣了,不要浪費時間。馬上收起三線琴,又開始講課。(是有點跳痛啦)

其實這門課也算是異文化理解,老師之後還安排了三次的時間,找了印尼的留學生來和我們聊聊。

下課前,老師發了一張紙要我們寫。
第一個問題是,你現在幾年級了,什麼系的?
第二個問題是,將來你畢業以後想要做什麼?
第三個問題是,今天課程中,你對什麼印象最深刻?

把紙交上去的時候,我跟老師講了一下話,順便問問以後上課的內容。(我想確認一下真的不上琉歌了齁)
他說對,就是從世界的多文化中來看日本和沖繩。(其實他講了很多,哈哈)

噢我聽了好開心。可是他好像誤會了我的日文,以為我覺得不是文學很失望。
他講完以後就說,你自己決定吧,看要不要來上課。


我還蠻喜歡這個老師的,不只他的人生很有趣,他每堂課都會發內容大綱給大家,而且老人家講話又慢(大概只比古川快一點點而已),內容又是我喜歡的。

而且,最重要的事,他不斷的強調著,他其實沒有能力教我們什麼。
是一個謙虛的老人家。
但我想他真的很厲害。不然在老師來之前,不會有另一個老師跑進來說他也好想來聽老師上課,不然溫柔的たかねさん不會一直跟我推薦這個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