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四點多從東村回到宜野灣。馬上接到もも的電話,說半個小時候要到センター接我。 

我要去見岩本悠了。岩本悠是一位日本人,寫過一本叫《流學日記》的小書。 

我是在國中的時候,有一天看報紙的時候,看到一篇很小的報導,介紹一位在南投幫忙九二一賑災的日本人,岩本悠。

後來知道他用當志工的方法流浪了世界一圈以後,出了這本書,開始一直在尋找。 國中的時候,我一直很嚮往到世界各個地方去和很多人相遇。所以這個人的名字和《流學日記》這兩個名字一直留在我心裡,雖然漸漸忘記要尋找這本書。 

終於在我大三的時候,我在東別的東宜二手書店巧遇到這本書。我開心到一個人想要尖叫。那時候還高興的打了一篇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ichin0121/12252581 


在台灣很少有人知道岩本悠這個人,加上那本書也被很隨便的翻譯,意義變得不是這麼大。

 岩本悠在二十歲之前,大學生活就是交女朋友、和朋友從早喝酒喝到晚、不去上課還是可以拿到學分,和爸媽的關係也不是很好。 但是,二十歲那一年他突然覺得,到目前為止的人其實沒有什麼不好的,很輕鬆很快樂。但是也因為「沒有什麼不好的」而讓他覺得很可怕。 

後來他決定休學,去世界走一走。因為打工賺來的錢沒有很多,所以他每到一個地方,就請求當地的日本大使館幫他找志工的工作,來換去住宿的地方和食物。 就這樣意外的讓他的眼界都變了。

他覺得好多事情是學校無法告訴他的,他覺得世界才是他的學校。 
他現在也持續的在做這類的事,鼓勵年輕人到世界走走。也用版稅還有一些錢在阿富汗蓋學校。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的日記寫得很簡單,但是很真實,一點都不光冕堂皇,一點都不夢幻,不是一直這麼堅強,但勇敢的面對了自己脆弱。他的日記沒有讓我失望,讓我失望的是那個隨便翻譯的人,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遺憾。 

看完他的日記以後,我更覺得這個人很特別。但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真的見到他,坐在他旁邊和他聊天。 


因為,我來到沖繩留學。
遇到了安娜,安娜又帶了從來沒有來過センター的もも給大家認識。
もも意外的是一個很妙的人,做過好多我覺得好酷的事,又剛好很喜歡和人交流,然後,我們就變成朋友。 

常常聊一些我們兩個都覺得很有趣的事,想知道的事。有一次聊到到世界上去流浪的事,她那時候就說過了岩本悠這個人,但是因為我不知道他名字的讀音,所以我以為我不認識她在說的這個人,她也以為我不知道她在說的這個人。 

直到後來,她幫朋友發傳單的時候,把傳單塞給我的時候,我看到岩本悠這個名字…。之後就是我之前在網誌上說過的事了。 


我覺得老天爺對我真的很好。現在想想自己二十幾年來的人生,我突然覺得,那痛苦的那四、五年都不算什麼了,即使那時候的我一直無法人定勝天,但是,老天爺漸漸的讓我和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東西相遇。


 本來是這天下午有岩本悠的演講,但是因為我一定得參加去東村的研修,所以もも特地幫我拜託了她的朋友,讓我去參加他們的打ち明け,讓我有機會和岩本悠見面、說說話。 

就是這樣,我拖著兩天下來都睡很少又動很多的身體去參加了打ち明け。我很感謝もも,她在岩本悠的演講會上,幫我買了日文版的《流學日記》,說這樣晚上我就可以拜託他幫我簽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