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十點半睡,今天早上六點半醒來。精神超好,大概是想到省了約三個小時的電燈錢,心裡很開心吧。


等一下十點半要考現代文學理論,應該是完蛋了。
好多專有名詞,查了以後發現竟然很多都是哲學和心理學的領域。

老師是從森鷗外的《舞姬》當作一個出發點,上課的時候都在說一些精神分析、空間論、現象學、身體論等等。這些東西我都沒有學過,上課聽著一堆混著很多專有名詞的日文,黑板上面寫著凌亂的版書。我好希望台上的大野隆之可以換成秀先生,我ㄧ定會眼睛發亮的聽她說。

上網查了森鷗外《舞姬》的故事內容。
撇開他的文字不談(因為我這個外國人看不出來他的文字美到什麼程度),故事的原型其實就像現在的韓劇常常上演的,男的是社會地位高的人,女的是舞女,這樣的故事上演在一些人的人生裡,從以前到現在。

雖然覺得豐太郎很軟弱、很無聊、很欠揍,為了自己的將來,丟下了發瘋的艾莉絲和肚子裡的孩子,離開了德國,回到日本。

但是看了講義上的那些有關心理學和哲學的分析以後,開始在想,如果換成是我的話,我的勇氣又會多到哪裡?我的道德良知是不是也會和自私的人性拉扯著?

人類的體內同時存在著和神一般的理性以及和動物一般的本能,是不是讓我們變得更可怕?

因為我們不單純。
人性的複雜不是神能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