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もも傳簡訊來,問我有沒有空要不要去當志工。看了一下志工內容,我只知道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要和小孩一起做什麼玩具之類的,然後有什麼祭り我看到要和小孩一起幹麻,就想到之前大三帶營隊的可怕記憶(的確學到很多是沒錯)。所以一直猶豫要不要去。後來又問了もも到底要幹麻,其實她也沒有很清楚,只跟我說:應該很輕鬆,而且還有免費的中餐和晚餐喔~。

 

後來,集合時間竟然很厲害的改成早上七點十五分。

 

為了打破我每次都對沒碰過的事,總是築起很高很高的牆這樣的心態,我又當了YES人。但是,我一直把活動內容想像成要帶小朋友玩一整天,所以很緊張,緊張到我一直睡不著。

 

一大早,又帶著赴死的心態去學校集合。(笑)

和志工社的副社長還有另一個男生一起到うるま市一個叫做うるみん健康中心的地方。

原來活動的主題是環保,用很像園遊會的方式進行一整天。
主辦人的理念是,通常寶特瓶的蓋子我們都把它當作可燃垃圾,只有寶特瓶的瓶身有在回收。但是,最近有一種新技術,可以將寶特瓶的蓋子回收利用,混上一些木削之類的材料,就可以變成一種建材。

因為我們是工作人員,所以主辦單位叫我們幹麻就要幹麻。不過主辦單位的人都對我們超級好,因為他們很感謝我們來幫忙。還準備了兩大箱放在冰桶裡的飲料,讓我們喝到爽,我整天下來,大概喝了他們五罐飲料。活動十一點才開始,所以八點半開始都是我們要做一些場地佈置還有清掃等等。

我的工作牌。一開始,我還把沖繩國際大學的簡寫看成中國,一時還想說,我是台灣人!好像神經病。


準備工作都做完以後,主辦單位的人問我們接下來要當哪一種志工,可以自己選。我很想跟他說,我想當音控(整個很逃避小孩)。最後,還是去當了那個做「環保寶特瓶蓋太鼓」的志工。

環保寶特瓶蓋太鼓是啥毀?就是這個。

用寶特瓶蓋做出來的小東西
琉大志工社的人都看起來太正經,我不知道怎麼跟她們說話。所以幾乎都跟もも、さゆき說話。

さゆき、もも。我們三個在試做,環保寶特瓶蓋太鼓。不然小朋友來了,我們什麼都不會就錯塞了。



很清涼的夏威夷風舞。

舞台的那個牆壁,就是用寶特瓶蓋做出來的。我也是佈置這個舞台的成員之一~。

活動一開始會場都沒什麼客人。幾乎都是工作人員和表演的人還有表演的人的家人朋友,每次一個表演一結束,會場就變得更冷清。


さゆき和我ㄧ樣對做環保太鼓沒有什麼很大的興趣。但是她都很盡力的在幫表演的人拍手,我跟她說,不然我們來做拍手志工好了,反正會場人這麼少。結果,只有もも努力的玩那個太鼓,我和さゆき都坐在那邊看表演跟拍手。

最後真的覺得好無聊,太悠閒了。跟我自己想像完全都不一樣。
然後もも也覺得一直做太鼓很無聊,她就去拿了紙筆要來畫宣傳單,希望可以吸引小朋友過來玩。

我也覺得好無聊。而且我們三個還討論過,做出來的太鼓,好像一點都不吸引人。
さゆき說,不然就開學的時候,把那些小太鼓送給朋友。もも說,會有人想要嗎?如果是我,我不想要。
我覺得超好笑,因為我也不想要。

後來我很無聊,拿了白色的都沒有寫字沒有圖樣的瓶蓋起來畫畫,然後弄成太鼓。
結果意外的好玩,我們三個開始玩起來。把那些有圖樣的蓋子都拿去回收,撿了很多空白的瓶蓋回來玩。
最左邊那個太鼓是我ㄧ開始無聊畫的。左邊的可愛比卡邱瓶蓋全部都是さゆき畫的,超厲害。


玩了各式各樣的風格,藍色的獅子是我畫的,本來想畫可愛シーサー的,結果變成賤臉獅子。(後來賤臉獅子竟然被一個小男孩挑去做他的太鼓,我看了都要哭了)


主辦單位後來也幫我們宣傳了一下我們的攤位,加上もも的海報。
然後我們自己玩得很開心,所以路人們會好奇跑過來看我們在幹麻。我們去檢空白瓶蓋的時候,也有阿罵和小孩跑來問我們在幹麻。

後來人變好多。好多小孩都覺得很好玩的樣子,就拖著爸爸媽媽一起來做太鼓。

我們的第一個客人,會自稱ゆきさん的ゆきさん。


大家在奮力的畫太鼓和做太鼓。


我的BINGO紙,但是我們根本沒有空去聽號碼。


小朋友好像都覺得我講話很奇怪,他們都用:你在說啥小,的眼神看著我。看得我心都要碎了。
但是他們還是都很善良的點著頭或者微笑。
還有一個小女生直接問我說:你們三個都很喜歡小孩嗎?
我心裡的答案是:當然不是。

もも大概也擔心我的日文有沒有辦法應付這些溫柔的媽媽害羞的小女生囉嗦的小男生眼睛不太好的阿罵。她常常用關心的眼神看著我跟來攤位玩的人如何應對,雖然我覺得很好笑,但是又很感謝她,除了要把她自己的部份顧好還要默默的幫我。

後來我遇到一個很開朗的媽媽,我教她做太鼓,她有時候會說,這個部份好麻煩,還是拜託你好了。
她問我,你是什麼さん。
我跟她說,我是陳,不是日本人,台灣來的。
然後她覺得很好玩,就叫我在她的太鼓其中一面畫畫,然後要簽名。
結果我把圖畫得很像阿桑,她一直笑,說超像阿罵的。一開始我還不覺得,結果後來真的這樣覺得。媽媽一直大笑說,妳是在畫這邊的這個阿桑嘛?(她在說她自己)
結果另一面她自己畫,也是畫得很爛。
我一直笑的跟她說:很難對吧。
她自己看了也哈哈大笑。

後來,她完成了以後,要走之前還問了我一次,你說你叫什麼名字。
然後說著我的名字,跟我說謝謝。
我感動的都要落淚了。

活動的後半,我們才開始忙了起來,很好玩。

覺得這次經驗很特別。
因為以往我都是當祭り的客人,我只是吃吃看看晃晃。
但是這次和大家一起準備場地還有撤場,學到好多東西,感覺也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了日本的祭り的另一面。
もも因為之前弄過很多活動,她懂的東西好多,從準備到宣傳,竟然連拆大棚子都會。我心裡都在想,這個人是怎樣,太屌了。

今天當了一整天的志工,從早上七點十五分出發,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到家。


這是我趁活動要結束的時候,撿剩下來沒被挑走的瓶蓋,再加上我叫さゆき和もも在喜歡的顏色上面畫畫簽名,然後寫上日期,這就是我這次當志工的紀念品。那些金色的釘子是聰明的もも幫我加上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