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三節課。

第二堂是社會文化科的,亞洲比較社會論。
結果意外的只有大概十個人的小班。
老師是一個瘦到不行,講日文腔調有點像外國人的日本人。老師說她待過泰國一陣子,學泰文和做研究。

這門課會上到東南亞社會問題,然後看完文獻資料以後,都會看一部電影或紀錄片,之後討論。老師希望我們可以透過小組討論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她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思考和討論,得到一些東西。

我覺得老師是個很謙虛的學者。她要大家自我介紹,說說為什麼會想來修這門課,以及對東南亞有什麼樣的認識。她很認真的聽大家說話,也會適時的問一些問題,希望更了解學生。她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交換留學生以後,好像更高興班上這十個人的視點又多了一個不一樣的角度。她說,以後上課日文有什麼問題,她都可以協助我,也希望我可以以一個台灣人的角度來提出自己的想法。

第三堂就是我每次都會聽到發起呆的,國際平和學。我的耳多跟大腦很沒用。

第四堂是人間福祉科的,日本的國際協力。
這門課給了我很多反思。
本來以為老師會是一個老阿罵之類的,結果竟然來了一位氣質美女,有點「天然」的人。而且,她都記得大家的名字,還跟もも(她去旁聽)說,你頭髮剪了耶。老師以前好像去了國外一間很貴的學校讀書(她自己說的)。她說,她本來以為自己英文已經很好了,結果去了以後,才發現她無法完全理解老師在說什麼,無法很深刻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我想大概也是這樣,她上課的時候會問我有沒有問題,講話會不會太快等等。

老師都沒有發她這學期到底要幹麻的計畫表,讓我有點害怕。而且她說會有發表還有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都是以小論文的方式),每次上課也都要提出感想。聽到我很想改用旁聽的。

結果,上課真是太好玩了。
老師要我們去和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然後開始了很多小活動,你得和你的夥伴談話,最高的境界是談出你的夥伴有什麼煩惱(但是老師沒有逼我們),你可以給夥伴什麼協助。

一開始,教室呈現很尷尬的狀態。日本人很不擅長和陌生人談話,一開始我的夥伴也因為我是外國人,很害怕語言不通的那種尷尬。不過那種尷尬我已經有點習慣了(都是排球課的訓練),也知道這時候就是講很多話很多話、問對方很多問題,好讓對方知道你的日文沒有到完全無法溝通的可怕。果然,她很快就像普通日本人一樣,一直問我ㄧ些對留學生感到好奇的問題。

但是,一分鐘真的談不出多少東西。
後來老師又要我們玩一些小遊戲。玩完遊戲又叫我們繼續談話。這次三分鐘,終於有比較了解對方。

這時候,老師直接說,現在應該比剛剛不尷尬了吧?
我們都笑了。

人和人要認識的時候,都會產生這樣的尷尬,因為你不知道對方,對方不知道你。如果今天是一個國家和一個國家要互相認識的話,那又比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更大了。不論是文化、歷史、價值觀都有著很大的不同。怎麼找到那個能談出東西的點,的確是要下一番功夫。

老師還說了很多,我無法傳達的話。
但是,這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第一次被迫去正視「尷尬」這件事,去思考「尷尬」這件事。

後來,老師又叫我們六個人或四個人組成一組來談話。然後又故意中斷我們,要我們同一組的人玩一個小遊戲。玩完以後,又逼我們冷靜下來繼續談話,最高境界還是談出彼此的煩惱,以及組員們可以給什麼樣的幫助。這時,幾乎整班的人都聊了起來,教室都是說話聲,我偷偷看到老師坐在角落偷笑。

後來,老師用今天上課的流程裡我們所感受到的事來和我們談國際協力這件事。還說,我們剛剛那樣就很像國際會議那樣,還說到六方會談,我就想到我的北朝鮮(笑)。

然後,我在今天回想了好多好多以前在東海的時候,老師要我們做的一些事的意義,我突然懂了很多以前不能理解的事。看來回去東海以後,我要去跟老師們下跪。

下課以後,把感想紙拿去交的時候,老師問我是中國來的嗎?我跟她說我是台灣來的交換留學生。她又和早上那個會泰文的老師一樣,說有困難的話,她很願意協助我。有去國外讀過書的老師就是不一樣~。

因為老師是個會教書的美女,講話也很清楚很好聽,再加上她的那句加油(笑),我決定我還是選這門課了,當作後半年留學生活的一種挑戰,尤其是到時候要上台發表。


今天突然覺得,我能讀東海日文,並且能在四年級的時候,離開東海一年,到沖繩來交換留學真是太幸運了。我想,如果我在大三就來交換留學的話,我對一些事物的想法和觀感一定無法很完整,因為我還沒了解怎麼思考,也還沒從東海日文老師們那裡得到夠多的東西。 回去以後,真的要去下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