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九點半開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日語演講比賽。也算是長大之後的第一次當司儀。雖然一直都在緊張的狀態,但是沒有我想像的恐怖。而且也因為當司儀認識了兩個人很好的中國人。我覺得還蠻好玩的。

 

上台說話的時候,本來以為我的聲音會跟莉菁一樣,結果意外的,學校的麥克風好到不像話,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聲音聽起來人模人樣。一直想要把我想說的話完整的傳達給來聽演講的人,有沒有得到什麼都不重要。所以忍不住的一邊說一邊低頭確認下一段是什麼。

 

大家的演講結束以後,和一些人說說話。

我跑去找比嘉課長,跟他說,我稿子裡的東西是真的。他高興的要命,說一開始聽到我把他那時候告訴我們的話說出來的時候,他嚇到了。他說,剩下來的日子也好好加油好好交流。後來,井口先生也跟我說,比嘉課長真的很高興。我想,他應該沒有想到,他在歡迎會說的那些話會對一個人有這麼大的影響。

 

我剛來留學的時候,曾經把「心は一つだ」這句話寫起來貼在牆上、MSN上。有一次上課要寫作文,我也寫了這句話當主題。這句很簡單的話,當初真的給了曾經不喜歡和人說話的我,很大很大的勇氣。

 

尚子後來傳簡訊跟我說,她明明看過原稿了,但是她聽到哭了。雖然她哭了,但是我很開心(這句話好像沙季的中文稿XD)。本來很怕沒能好好傳達給聽的人,但是尚子這樣說了,應該就是有把想說的話,好好的說出去了。

 

我得到了「交流を大切にしま賞」,就是「交流を大切にしましょう」(亂譯:好好珍惜交流吧!)我覺得這個獎名很酷炫。因為這就是我內心的呼喊啊(笑)。

 

 

聽大家演講也讓我學到好多東西。從每個人的演講稿、表達方式中,能看到很多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不論是我認同的還是不認同的。

 

印象很深的還是那個得到會場獎的印尼人。他說:人間(日語是人類的意思)這個字分開來看是什麼?是人和人之間…。

 

還有一個中國人也直接說,自己曾經為了演講比賽要得名,所以撒了謊寫稿,把很做作的稿背了起來。但是他限在不想再這樣了,他只想好好說自己最真實的,想說的話。也直接說了,其實我對演講沒有興趣。

 

嗯,還好我參加了演講比賽。

謝謝もも當初用命令的口氣叫我要挑戰。她大概看我每次都說要挑戰什麼挑戰什麼,但是那時候演講比賽卻退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