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的第一天,有兩位媽媽下課以後,問了我的電話,還拿了自己的名片給我。

然後我意識到我還不太懂名片的意思。

之前在百貨公司賣東西,也常常有人塞名片給我。
拿到名片以後,通常我不會在那個人面前馬上仔細看。因為人好像總是在知道了對方社經地位之後,會不自覺的調整對待的方式。而我不希望自己看到對方的職業或者職稱,就改變到目前為止的應對方式。所以我會只先看名字。

拿了那兩位媽媽的名片以後,我開始在想,到目前為止,拿名片給我的人,是基於什麼樣的動機?
我看起來就是一個還沒什麼經濟能力的學生,聊一下天就知道我是自己一個人住在外面,和家人有點遠的學生。
這些都一再顯現出,無論對方是做什麼職業的,賣什麼東西的,大概都無法從我這裡得到什麼利益。


於是換個方法想,或者遞給別人自己的名片,是一種尊重。
但究竟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讓人願意向一個才剛見面的人(而且是無法從他身上撈到好處的人)用一張小紙片來告訴他:哈囉你看看,這是我的名字,我的社經地位,我的手機號碼,我的傳真號碼,我的電子信箱。

為什麼願意向一個才剛見面的人,拋給所有真實的資訊,多種的聯繫。
而我常常好奇的想問,把名片拿給別人以後,真的希望得到聯繫的人有多少。

相較於名片的過於真實,補習班老師還有美髮沙龍的設計師的"藝名"好像浪漫多了,至少很有神秘感,可以讓人自行想像。

對我來說,當我很想要去了解某個人的時候,好像通常是因為這個人的友善裡,多了一層神秘感。
他/她不需要開誠布公的馬上跟我說連絡方式還有名字。


社會運轉的方式是不是太快,於是不需要人際關係裡頭的神秘感,不需要想像力來慢慢拉近我和某個人的關係。


我想起一位爸爸跟我說,他當初為了追她太太,只知道她的樣子,知道她家開水果店。
於是他每天都故意跑去她們家買香蕉吃,就這樣吃了好久的香蕉才把現在的太太追到手。

一直覺得像這樣的故事很浪漫。:)

越來越多名片的社會,和這樣浪漫的故事是不是會以反比向未來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