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燕子老師請了外校的老師來幫我們上課。講課的內容是,量化設計。

聽起來好像很難,其實就是在說,要怎樣才能做出好的問卷,讓問卷能有效幫助調查,成為研究的「好的工具」。

 

聽完老師講了兩個小時以後的概要,我覺得以往都太忽視這些研究技能了。上必修課的時候,也曾經花過三個禮拜聽大家未來想要做的研究。我們這一屆普遍偏向日語教育和語學研究,打算走這些路線的人,免不了的都需要用問卷來幫助自己的論文。但是,上課從來沒有人說到問卷的重要。

 

可是今天「量化設計」的課,卻因為某些因素沒辦法安排在必修課讓大家一起學習,我覺得好可惜。以前我只知道做問卷,要做到有信效度很難,可是不知道該如何檢驗,也不知道理論上有什麼樣的數值可以判斷。今天聽了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我深深覺得,不同領域的東西,就應該要虛心請教專家。

 

而我們的這個階段的重要目標既然是要做研究寫論文的話,我們就不該輕視所有的研究技能。我不贊成想要撇開研究技能,以為只要有「好的思考」,就能有好的論文。這樣的想法似乎太天真。

 

另外,如果我們打的招牌是跨領域研究的話,那該如何的跨法,才能讓自己的研究在所跨越的領域中,都能被重視?既然一個領域就是一種專業的話,橫跨兩種領域的時候,就應該更虛心學習,不只應該尊重不同領域的研究成果,更應該尊重在這些領域裡持續努力的專家們。

 

我突然覺得「這個理想國」裡的某些人太天真了。而且某些人的決定,影響了那些未來必定需要用問卷去輔助自己研究的學生們。而「這個理想國」裡有沒有統計知識方面的專家,未來生產出來的論文真是令人擔心啊。(嘆)

 

今天老師最後說了很好的話:「要學習如何看統計,但不要被統計所害。」

為什麼某些人就不能抱著這樣健康的心態,來給予繳納昂貴學費的學生這方面的建議和知識呢?

 

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當我們把它擺在中間,取得平衡時,會產生其價值,放在極左和極右的時候,容易失去意義。我想,學習做研究也是這樣吧。不論是研究的各式各樣方法,或者文獻、想法,都應該把它放在中間,然後去思考他們的意義,而不是盲目的排斥、否定,或者聽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