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定帶著愛去旅行.jpg  

前陣子在台灣紅遍天《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作者接下來的作品。

有些人問我:「你才二十四歲,幹嘛看關於婚姻的書。」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當我沒有意識的想要找某些特定議題的書來讀的時候,不是因為好奇,就是因為恐懼。但關於這個話題,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是好奇還是恐懼。

這本書從心理學、哲學、科學,還有實際的跨文化訪問中,作者──小莉,思考了很多關於愛情和婚姻的面向。我得坦白說,我無法寫下任何什麼。但讀完這本書的感覺是,好像和一個幽默又充滿思考的朋友坐下來好好大聊一場的那種感覺。過程中,我有時候皺眉思考,有時候因為小莉說的話而發笑,有時候想起自己身邊某些女性的例子而掉淚。

和小莉聊了一場以後,我回想了很多身邊的事情。

包括,我的母親也在婚姻中犧牲了她熱愛的護士工作。而我和哥哥孩童時期到現在的幸福,有很大的部分都建立在母親的犧牲上。但我卻長期以來,都不想承認,現在想想,或許是因為我不想背負著「需要回報給那個為我犧牲的人」的某些責任。因為我害怕我做不到什麼回饋。是不是接下來的人生我也應該像小莉一樣勇敢的探詢我身邊所有女性的人生回溯,和她們一起回頭看看走到今天的這一路上,拾起什麼的同時,也捨棄了什麼。

除了女性在感情和婚姻所需要面對的難題之外,小莉也帶我一起思考了很多關於兩個人在一起所需要真誠面對的事情。然後我越發現,原來我一直都不真誠的看待自己和另一方的關係。想起曾經被男性朋友說過的:「你在和別人對應的時候,總是很隨便。」

曾經以為自己或許是因為「成熟」,所以很多事情都看得很開,有些事情也覺得不需要追究,現在想起來,或許是因為就像朋友說的,那是因為我漫不在乎。我對自己和彼此的關係漫不在乎,卻將「完整」極度渴求於對方。這很不公平。

小莉在書中引用了英國文學家C.S路易斯談到妻子的一段話:「我們都知道:我有我的悲慘,不是她的。她有她的悲慘,不是我的。」

相對於人類對親密的幻想:一加一不知為何就是等於一,小莉卻說:「一加一有時就應該等於二。」

原來我對於兩個人在一起就應該會「很完整」這件事,也完全出自於想像和幼稚。

 

還有太多太多幽默和充滿思考性的話題在書本裡。我覺得很幸運,在二十四歲的時候遇到這本書,它丟了很多問題給我,很多問題或許將從現在開始陪伴著我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