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哪個年紀開始,我變得很想知道自由究竟是什麼。

本來對我而言,鍾的文字是我青春自由的象徵,從高中圖書館抽出那本書以後,她就在我的閱讀經驗裡,佔據了很重要的一塊地盤。因為她帶著我的想像,離開我已經厭煩的生活。

這一兩年開始,我找到了對我來說,新的,象徵著自由的文字,是舒國治的。

也許是那次的單人旅行,在那個陰沉沉的雨天,鵝黃的暖燈下,從二手書店的櫃子裡抽出那本書的時候,那瞬間的氛圍,從此記錄在我的身體裡。後來在台北的二手市場裡,一次買下了有舒國治簽名的兩本書,我想大概是出於想紀念什麼的心情吧。用行動告訴自己,生命中找尋自由的旅程,應該要過渡到下個階段了。

我想時間還真的會默默的替我丟棄些什麼,然後再拾起些什麼。很多感觸都漸漸的不同。但我總是害怕屬於「好」的那些,也會默默的煙消雲散。

舒國治的生活哲學,總是這樣簡單,但越是簡單的事情,實行起來卻越是不易。

他開始早睡早起,因為他說,「人為何要在今日先支用明日的時間?」

他說,人為什麼會有慣性動作,固定想要去咖啡館,固定信手拈來吃瓜子,為什麼出門以後就想先去便利商店買罐水?

因為「人要一直因循熟識,以至漸漸弄成規律,也同時行成了癮。」

 

我現在生活上的癮,就是不停在社群網站上觀望。但其實我不懂自己到底想在那裏尋求些什麼?

所以我開始讓自己慢慢退離,先從少更新狀態開始。保持停滯的樣貌,表示我可以不用在意是不是有朋友回應我。在不停更新的塗鴉牆上,我的停滯,好像能讓我暫時離開飛速的時光,我的內在終於可以慢下來。

我放棄那些人聲喧嘩,然後我才能擁有新的自我空間。(雖然這一切的錯都在於我無法和現代網路抵抗)

然後,我終於覺得我好像漸漸回歸到自我的城堡裡。

 

譬似戒菸,有人謂很難;那或許是太久太久沒嘗受到真正的自由。

倘真正自由慣了,壓根不會去埋頭追逐某一種很特殊狹窄的口味。───舒國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