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寫,寫不過生活   廖偉棠

 

我們寫,寫不過生活。

無須羅列,你的身體比稿紙皎潔

比夏天炙熱。也無須看

那些看不見的人的臉色,

我們生活,而生活像情人的觸撫

雨水綿綿,濕潤我們的筆

 

在這一刻叙事即開脫

即打馬、潛水、看月亮和吃西瓜。

而抒情卻代表我們

向東方人致敬:他們悄悄的掰下

一顆石榴的片片玉石樹葉

 

我們綻開,開得比小火車還快,

它們手牽手散步來著,

在五道口鐵路,它們把欄杆放下

它們說:慢一些,慢一些,

哦我已經心領神會,可是手中的書卷

在江河湖海中策馬揚鞭。

 

輕一些,輕一些,

向生活過和正在生活的人致敬。

向農貿市場中被高高舉起的小茄瓜致敬,

也向不三不四的流浪者致敬。

哦,向你雨中的自行車致敬

它是快樂的。

 

別得了感冒,好生活

得為我們付診費。

雨停了不妨數一數我們的花蕊

上面有多少個世界

多少人已經噤聲。

我願意在這一刻聽見真實的蟬鳴。

***

上次讀到韓寒說,很多新詩,其實就是把小小的散文拆散,故意不打成一段。
那篇文章讓我笑了。因為我從高中的時候,就常常這樣想,但又不能舉手跟老師說:老師,其實新詩作者只是喜歡把一個一個字拆開寫而已。

我一向也對詩很沒有感覺。
一方面是因為我喜歡文字,但不喜歡很多故作玄虛的文字堆砌在一起。
故作玄虛的後果是,離讀者越來越遠。
另一方面是,我本來對文字的敏感度就不是很強。我覺得內容勝過文字。(當然有一點點漂亮的文字是好的事情)

可是可是,任何事情都有例外。
前幾天瀏覽廖偉棠的詩集『苦天使』的時候,他的詩讓我想停下來慢慢讀。
因為內容是比較大的,不是個人的小情小調,文字也是可愛的。

我最喜歡這首。

 

所以,
有些時候,

我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