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要選指導老師了,每次面臨人生中的重要「選擇」,我總是會發現更多我沒有認真思考過的事情。我想謝謝這些看似困擾的「選擇」,因為我一直透過它們慢慢爬梳著自己正走的路,以及未來想去的路。

大學院究竟對我而言,是什麼樣的地方?當初進來,是希望找到什麼樣的價值?我的初衷是不是已經被我忘得一乾二淨?

我覺得,說自己好像什麼都沒變,其實好像變了很多。對於熱切的事情、好奇的事情、茫然的事情,對很多很多事情的思考和態度好像都不太一樣了。可能是變得現實,或者說,比起書本,我想要用自己眼睛看看的東西,是在那更以外,更真實的地方。(當然,我的意思不是書本不真實;當然,這個世界上也可能很少東西是真實的。)

 

明年初,我就二十五歲了。剛好是二十幾歲的一半。

在二十五歲的關卡,我希望我能好好在這裡建立觀察社會的能力、表達能力、思考能力。曾經一直很想休學(已經想過上百次了),但我決定,我要把這個階段完整的走到終點。不是為了那個終點而已,是為了更多。包括對這條當初是自己選擇的路,好好的負責到底。而走到終點的過程,會是更重要的。當作一種訓練,腦力、體力、耐力,還有看清楚現在的自己有多少能力。

有時候「堅持下去」比「放棄」更需要勇氣和耐力。

 

然後,離開這階段後,我想回我親愛的家鄉工作一年多。陪陪爸爸媽媽阿公阿罵,彌補從大學時代、交換留學、研究所這幾年長期不在家裡的記憶缺席。然後希望能進現在台灣最隨著世界變化而變換景氣的那個產業。我覺得這個產業感覺好可悲(應該也撐不久),想親身感受裡頭的樣子,用我自己的眼睛和感覺。趁著它還是走紅在台灣歷史的時候,我也要趕快跳進去瞧瞧。(笑)

 

然後,在三十歲之前,我想要再離開一次。去一次講著英文的,所謂的「西方」打工賺錢,體會一下研究所裡常常拿來和日本比較的那個「西洋」。然後存下錢去近年來讓我一直很好奇的中國。但這「一次」指的是多久,我自己也不知道,大概加起來是一年吧。

 

在研究所以後的生活環境,那些遇到的他們/她們不停的提醒著我,二十歲的這十年,根本就像個「大小孩」一樣,應該要像大人一樣對自己的行為和生活負責,可是在很多感知能力上,我們根本就像剛離巢的,翅膀還在變硬階段的小小鳥,這些事情急也沒有用,只有靠時間和歷練去磨練。

三十歲開始,會有三十歲以後才會遇見的美好,人生心態的轉變,也不是現在的我能體會的。那些美好的轉變,唯有靠現在每一天每一天努力的累積,才有可能兌現。

所以我要把「二十幾歲」還有的五年好好過完,放進更多只有「二十幾歲」時才能沒有包袱去做的事情。然後等待著「三十幾歲」的到來。

 

這是目前的,二十幾歲的人生目次。

雖然,未來誰也看不見,不過,每個今天都連結著每個明天的這個事實永遠不會改變。

現在的人生目次也有可能到最後,完全「走鐘」掉。

But, whatever!

 

 

在思考這些事情的時候,我突然也有好多人想要感謝。

包括這次的「選擇」,

還有,

我的阿爸阿母阿公阿罵阿兄總是在聽完我的想法以後,任由我決定自己的去路,

我在這一兩年裡新認識的每位大人們(但那位瞇雅逼阿姐我不知道她算不算「大人」,哈),

還有2007沖繩青春舞團的你們,看著你們每一個人,我總是會得到很多說不出來的正面的東西,

還有在沖繩相遇的那些人,因為大家,我才更了解自己,也更敢於和這個世界接觸,

還有還有更多,三八的胎歌的發瘋的放肆的意志堅強的任何我愛的愛我的混蛋們,包括陪我走過五年五月花的那位人生戰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