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那個傳說中的練習。

一個月以後,如果整各系上沒有好好面對這個考試的話,這個系就要跟人世間說掰掰了。

吃了一個免費的便當,和同學們亂哈拉以後,我們吃免費便當團員們就上去一起參加練習了。雖然今天的場子很暖,可是我好像還是看到一點點,我好不習慣的東西。那位外校老師身後,全部都是我們系上的檔案,老師的,同學畢業狀況考證照狀況,主辦研討會的,還有學長姐們的論文,一本一本,全部都站在桌子上的資料夾裡。然後那位慈祥的老師一個一個的問問題,一開始是用我們系上所學的語言,一個小時後才用中文討論。

我坐在那裡,看著整個空間。

我突然覺得那個空間有種奇怪的力量在作用著。不曉得是我對這方面太敏感還是怎樣,就算今天的老師很慈祥,我覺得我們還是好像做錯什麼事情的小孩,努力的想要展現出美好的那一面,好讓別人認同。就算吃免費便當的每位團員看起來都是認同自己的價值,然後想要分享在這裡獲得的價值。可是那種上風和下風的感覺,還是這樣清楚。

但重點是,我們其實好像也沒有做錯什麼事情。

整件事情說起來,其實就是價值觀不同而已。因為大多數的價值觀總是容易贏得認同,而剩下的那少數,就只能自求多福。偏偏我們就是那怪異的少數。

能親眼參與這件事情,心情真是百感交加。
大約六年前,我的人生來到這裡繼續發展,我覺得自己好幸運,陰錯陽差的考進這裡,然後這裡的環境撿拾起我那時候對於體制感到厭倦的叛逆。那些叛逆的自我全部被允許能發揮在發表,或者報告,用自己的想法去表達勝過所有該死的[答案],然後,我才終於開始能安心的展開屬於我的樣貌。這裡是我成長過程中,很棒的培養皿之一。

結果它現在竟然開始遇到這樣的危機。

我只希望它能更好,在整個發展的過程中,任何疏忽掉的部分,都好好修補起來,然後培養皿要先養好自己的環境,它才能培養出更多的生命。

 

***
今天那位老師聽到我要寫台灣的農業移民時,她問是哪裡的?一開始她說是屏東嗎?
還有後來她說起滿洲農業移民的東西。

我覺得很有趣。
又驗證了,一般人對於農業移民的概念主要都是滿洲,這件事情。 

 

***
今天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為什麼比較愛發言的,才能被當作是[好]的?
有的人可能不愛發言,那是因為他需要慢慢思考,或者有人像我一樣,需要靠寫這個動作當媒介,才能更清楚自己的想法。
或者他擅長的東西,本來就不是發言這件事情。

如果只看重那些愛發言的人,然後忽略那些看起來安安靜靜的人,其實這就已經不是多元化教育了。
了解學生,還有平等對待學生,是很重要,有時候很難,但這是,有個社會身分是被稱為[老師]的人,都應該要反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