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應該先成為一個人」的續篇。

關於我應該先成為一個「我」。
在那之後,我終於又看見了另一面的自己了。

 

原來,我好像看起來一個人也沒關係,但其實是很需要同儕力量的人。
如果很近的身邊沒有人和我做的事情類似,或者我做的事情沒有得到太多的認同,我就會害怕、退縮。

我眼中看見的「價值」,竟然總是建立在別人的眼中。
因而常常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常常懷疑我覺得有價值的價值。


特別是這一年來進研究所以後,對於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漸漸的建立起自己的經濟能力。這股「身邊的人都進行中」的力量,帶給我很多不安。

有時候會覺得,出去賺錢才是對的,窩在學校裡是不好(浪費時間)的。
這種想法即使覺得可怕,可是它還是時常出現在自己的想法裡。

還有現在進行的研究也是,因為這個研究所很自由,大家可以不受限的做自己想完成的研究,但也因此顯得大家走的領域都相差很多。
那種唯有自己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的感覺,有時候會異外的清晰易見。

雖然這種一人獨行的感覺,我相信每位研究生應該都有經歷過。

 

一人獨行,其實是一種訓練。
畢竟接下來的人生,還有太多時候,都必須獨行,才能完成自我。


然後,我發現,原來是我一直太在意別人。

很少關心自己真正的想法。
太在意身邊的人的人生節奏,導致自己沒有勇氣肯定自己的現階段。

總歸一句話,我太少在乎自己,這個結果就是,沒有勇氣肯定現在的自己。

 

這麼簡單的原因,我竟然經過一年多,才找到不安的來源。
可是,也許這就是「成為一個人」的過程吧。

 

而關於那位朋友要我考慮的,在台北的那個心靈課程,我也有了些新的想法。

我相信我的成長過程裡就是需要那些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不論生活會是偶爾開心,偶爾喪氣,但我喜歡生活裡,充滿找那些五花八門癥結點的過程。對我來說,那有點像是紀錄生命的刻度。

也許會在幾年後的某一種氣溫,某一種空氣,或者某一首歌,然後想起,原來某個時候的自己,為了某件事情不安,或者難過。然後夾雜著一點懷念「某個時候的自己」的心情,帥氣的會心一笑。


現在的我,就算有好多好多需要重新施工的缺點,但說不定還是太有自信。
因為只有自己找到的答案,自己告訴自己的話,我才能信服,才能安心。

 

從現在開始,說不定每一天都是屬於我的「心靈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