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小燕之夜,訪問陶晶瑩的那一集。

陶晶瑩說,她因為有家庭以後,覺得生活中可以看見更多現實(我想應該是真實)的那一面。
她說,她覺得很多藝人都活在象牙塔裡。

後來訪問到某位年輕電台主持人看待愛情的態度時,陶晶瑩開玩笑的跟小燕姐說:她還年輕,還在象牙塔裡。

瞬間,讓我對象牙塔這個詞有了不一樣的理解。
如果照陶晶瑩的用法,象牙塔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的世界,或者一相情願的只相信自己的看法或角度。
在象牙塔裡的人,有可能和社會有很多接觸,也有可能和社會很少接觸。但是這個人住不住在象牙塔,與這個人和社會有多少接觸毫無關係。
重點可能是他的雷達有沒有開,他願不願意去面對這個世界的真實,或者他願不願意嚐試著,去看見可能和他本身想法有衝突的東西。


然後,我又回想到自己。
我常常嘲笑某人活在象牙塔裡,可是說不定我自己就是在塔裡的人。
因為常常太虛幻,想要關心這個世界的一點什麼,可是變成老是忽略就在身邊的人的喜怒哀樂。
我也還不太願意去面對太現實的事情。因為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幹嘛趕進度。幹嘛擔心以後要在哪裡買房子,車子要怎麼辦。我總是覺得這一切,幾年後再想也都沒關係。所以每當幾位比較懂得現實重量的同輩朋友,和我聊起這個話題的時候,我只是用耳朵聽。幫不上忙的時候,就介紹專業的朋友給他。


到底要怎樣才可以離開象牙塔勒?

雖然象牙塔聽起來很高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