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 is not a problem to be solved.
but a gift to be enjoyed.」 

這又是花蓮有緣人告訴我的話。好像每兩三年,我就會對自己有所懷疑。上一次的這種時候,是2009年在沖繩,和很多很多人相遇之後,對自己個性上的懷疑。

 

這次是對當初我自己選的路,以及現在我做的事情。

可能身邊有人覺得我應該經過那次的小旅行後,會更有完成論文的動力。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那次的經驗讓我更深刻的思考了那些人的處境,以及人生的變化無常。

 

然後面對這麼真實的生命,我更加覺得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很無謂。我只是把別人講過的話重新說一次,或者說是,每天都在換句話說。拼拼湊湊拼拼湊湊。

而且找到的東西其實都是來自於同一個一手資料,只是每個人用不同方式或者語言再重新說一次。

於是我開始懷疑,如果這個東西,已經有這麼多專家級的人投入研究的話,我真的有必要花一年的時間,用「寫論文」這個管道,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嗎?

 

這禮拜回家和家人討論了我想要換路走的想法。

大家雖然嘻嘻哈哈的,可是我感覺得出來,他們覺得我只是想要逃避。

然後大家還說:「你每次都太理想化了啦。這種事情就隨便交差就好了。不用想這麼多。」

 

可是,每當我想到這可能是我的第一個作品,而且我所書寫的將會和我生命中相遇的人有關的時候,我就很難妥協的抱著「隨便交差」的想法。

畢竟我一路上,受別人的幫助,也非常難得的,因為論文而和本來不會相遇的人一起旅行。

 

我可能真的是很不勇敢的想逃避什麼吧。

究竟是暫時結束這個階段是逃避,還是隨便交差了事才是逃避?

 

我又想太多了。

就像我家人說的,我每次都想太多,太理想化,搞得好像自己要做什麼很偉大的事情一樣。

 

可能大家是想鼓勵我。但至少知道家人對這件事情的態度非常的民主之後,我覺得我好像有時間再退到某個位置上去慢慢的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