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日一馬祖4】
國之北疆,台灣的最北端。站在風很大的平台上看眼前的茫茫大海。
這裡是一個想像的邊界。在「國家」的概念形成前,這裡不過就是一座小島的最北邊而已。
…雖然心裡是這麼想,可是身為一個從小就在台灣長大的我,體內還是存在著被某些知識份子視為一種神經病的「民族主義」,神經病之「民族主義」使然,讓我還是好開心能站在這裡。

東引--國之北疆
DSCN8993  

 

【一日一馬祖5】
騎車轉進牛角村之後,拐個彎,滑下一個小坡。停好車,轉過身,原來是牛角村村長家門前。村長正好要出門,看見我們。「台灣來的呀?」
我們笑著說對。
「歡迎來我們的村庄啊。不過,你們覺得我們的房子很特別很漂亮,很多人喜歡一直拍照,但是我們從小看到大,都膩了。」村長笑著說。「你們自己騎機車要小心。我們馬祖都是山路,路很陡。來幾天了呀?」
「第五天了。」
「這麼久啊,那看來騎車技術一定有進步喔。我趕著出門,你們慢慢玩呀。」

就像村長說的,我這個外來者覺得馬祖的傳統建築好美,那是因為我沒有「看習慣」,我好幸運。(笑)
好喜歡在馬祖聚落裡散步,看著那些丁字砌、人字砌、亂石砌所堆疊成的房子,在陽光的照射下,形成各式各樣光影相交而成的幾何圖形。走在那樣的空間裡,眼前所觀看到的,以及每個眼角餘光,都能延伸成一幅美麗的光景,那是任何相機都無法完全捕捉的。這裡有著最天然的,每一刻都變化無窮的藝術品。

南竿--牛角村
DSCN96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