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不用打工的晚上,吃完晚餐,一個人去學校散步。

 

今天不停的在文理大道上重複走著。
突然想起小學的時候,有一次爸爸開車帶我們到台中來玩。東海大學是其中一站。
也許是因為還只是個孩子,對東海大學的印象是,廣大遼闊,讓我覺得很可怕。不曉得為什麼,記憶中對東海大學只留下一幕畫面:黃土配上小樹的文理大道。和家鄉的成功大學比起來,小時候我覺得東海大學好醜,還有種永無止盡無邊無際的荒涼感。

然後當我們離開校園,回到車上的時候,發現我下車前丟在車上的包包不見了。爸爸媽媽檢查了一下門鎖,看見有被敲開的痕跡,包包是被人偷走了。裡面都是當時對我來說,覺得很重要很喜歡的東西,我記得有一台卡帶式的隨身聽,還有一兩捲我唯一擁有的卡帶,其他遺失的是什麼其實我也不記得了。

 

幾年後,高中聯考放榜,我考上東海。
我心裡想著那條「黃土配上小樹」的文理大道,就覺得老天爺在整我。

對一個就讀公立第一高中的學生(雖然都是吊車尾)來說,考上東海算是「高中聯考結果不甚理想」,家人的失落,還有為了我的選擇,家人之間有了小小爭執,本來想要重考,可是礙於金錢、時間,還有當時因為長期熬夜,身體變得很虛弱,所以我還是入學了。



直到開學前,爸爸載著我和一些些行李又來到了東海,車子開進校門,行進在約農路上,我好懷疑,這是東海大學嗎?竟然和我記憶裡的都不一樣。學校裡,悠閒又靜謐的樣子,讓當時身心俱疲的我覺得好安心。

當時有個和我一起考上東海的高中好朋友,連宿舍都剛好住在樓上樓下。因為當時我們都不喜歡自己所在的系所,所以常常一起翹課在外面遊蕩,在台中市探險。
有一次,我跟她說起小時候對東海的感受,那條被列為台中市觀光名景的文理大道怎麼完全不是我記憶中的黃土配小樹(果然記憶是會扭曲很多事情的),還有在東海遺失了當時所有喜愛的,重要的東西。

她聽了,笑著跟我說:「老天爺沒在整你啊,祂是要你再回來這裡,重新找回對你來說重要的東西。」


就這樣很簡單的話,把當時我一直放在心裡的,不曉得怎麼化作言語的不平衡和失落,一掃而空。
我開始可以對這個環境打開心胸,開始可以去和周遭的人事物細細相處了。
漸漸的我越來越喜歡這裡生活,生活也越來越精彩,精彩到我很少再想起我曾經在這裡遺失過什麼。



晚上,在文理大道走著走著,故意走下文理大道,再故意踩著階梯慢慢走上文理大道。階梯一層一層的往上踏,文理大道也一一呈現在我眼前,這應該就是小時候我第一次看見文理大道的路徑。

謝謝老天爺,讓我能再回到這裡渡過人生中最珍貴的青春歲月。
我已經得到了好多好重要的東西,曾經遺失的,也就不足微道了。

 

DSCN1715  

DSCN1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