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0

今天是搭沖繩觀光巴士去南部玩的日子。

號稱南部知性之旅。因為都是看一些有關戰爭的東西。

 

第一站,我一直很想來的舊海軍空壕。

最深的地方離地面 兩百公尺 。裡面真的很大,而且不斷的有地下水滲入。

當時沖繩戰有很多士兵都死在這裡,還有軍人在這裡舉槍自盡,牆壁上也都還保有子彈的痕跡。

裡面分很多區域,煮飯的、討論戰策、士兵睡覺的地方等等。士兵睡覺的地方因為很窄小,當時軍人又很多,所以大家都是擠在一起站著睡覺。

大概是因為離地面太遠,裡面空氣有不好,我出來以後身體好不舒服。


 觀光巴士行程所附的輕食。不過我們覺得一點都不輕,份量多的嚇死人,還送了兩張沖繩明信片。好觀光。
  

 

第二站,我一直很想去看看的姬百合紀念館。

其實我國小的時候,就在河內由加利的漫畫裡,就看過沖繩了。但是我當時不知到沖繩到底在日本的哪裡,也沒有一直記得那些畫面。直到第一次到平和紀念公園的時候覺得很多風景很熟悉,才想起我在漫畫裡看過。

 

姬百合紀念館也是在漫畫裡看過,所以更想來這裡看看。
 

上學期作了一份有關沖繩戰的報告,在youtube上看了好多當時姬百合學徒隊的口述歷史。用很沉靜的語調說著她們當時所經歷的一切的兩位阿罵,就在姬百合紀念館裡工作。這次我也在紀念館裡,看到其中一位阿罵,告訴來參觀的人戰爭的故事。

 

我覺得好偉大。

現在戰爭的倖存者都會覺得他們對不起死掉的朋友們,一直有種罪惡感。願意做口述歷史的兩位倖存者也這樣說,她們到現在還無法忘記快要死掉的朋友在她們被逼迫要離開的時候大喊,你們要去哪裡?

 

很多戰爭中的悲哀,每講一次就一定會心痛一次。但是這些倖存者,為了讓下一個世代的人了解戰爭的可怕,願意為了讓紀念館可以更好,一次一次的開著會,一次一次訴說著她們所經歷的歷史。

 

 

第三站,平和祈念公園。

結果,竟然不是進去資料館,是去旁邊看一個美術館。我問了導 遊 小姐,能不能去資料館。她說可以,但是門票要自己付錢,時間也不夠看。然後也有一個媽媽去跟導 遊 小姐說,這樣超級可惜的,來了這個很具代表性的地方,卻不能進去資料館。導 遊 小姐也一直說對不起。唉,抱怨的人應該很多吧。


 
  
 我第一次知道這裡有一個這麼大的神像,為了祈念和平。神像的頭頂是一片人工星空。
 地下一樓有從世界各地帶進來的石頭。
 
 

 
 大頭很喜歡這片海,他說感覺很寧靜。
 不過以前來研修的時候,日本人告訴我們以前很多沖繩人在這裡自決。
 
 


第四站,大頭最期待的玉泉洞。

 
 都還沒進去看就在裝驚訝
 
裡面真的超級酷斃了。

覺得大自然好神奇,在看起來很普通的地面,地底下竟然有這麼大空間的鐘乳石生長著。

 

熱帶的鐘乳石是長得算快的。沖繩的鐘乳石平均三年長 一毫米 。而整個玉泉洞裡的鐘乳石預估在三十萬年前就存在著了。

 這個看起來很像地獄的鐘乳石從十萬年前就開始長了噢。
 十萬年前,我應該還是草履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