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十一月第一天,就是看了這部電影。

從凌晨大概三點開始,在海倫房間看了電影《誰も知らない》。因為字幕是法文,然後音響又已經轉到最大聲了,所以有些對白沒有聽進去,不過還好這部電影的對白也不多。

 

因為是大家喝完酒以後看這部電影,所以後來大家(あやか、涼介、メリー、ジンちゃん、海倫)都睡死在地上了,只剩下我和もも還醒著把電影看完。

 

 

誰でも知らない》的內容是一個年輕媽媽帶著四個小孩住在一個小小的公寓裡,每個小孩的爸爸都是不一樣的人,小孩也都沒有上學。在這個家庭裡,媽媽常常到很遠的地方工作,大概一個月才回家,還只是小孩的長男幾乎擔當了所有爸爸的腳色,照顧著四個弟妹。有一次,媽媽說聖誕節之前會回家,但是後來媽媽都沒有回來了。

 

一開始,長男和長女還很節省的每天會記帳,經營家裡的經濟。但是後來,媽媽也都沒有寄錢回來,生活越來越窮困,除了沒食物以外,家裡也被斷水斷電…。

 

 

這部電影對白很少,一個幕也都停很久,就是一種靜靜的看著時間流過的感覺。我很喜歡導演的拍攝手法,很好玩。拍攝的角度和普通電影很不一樣,尤其很多幕都是只對著一個很低或很高或很狹小的角度,但是會令人想去想像螢幕外的畫面。

 

我很喜歡那個他們常常走的階梯小路,視覺感很好。

還有一幕是,那個被同學排擠的高中女生和哥哥成為朋友以後,有一次買了一罐飲料給他。哥哥開心的把飲料拿在手上丟來丟去,那一幕導演也只拍出哥哥的手和飲料在空中拋起、墜下這樣而已。但是會讓人忍不住想像出很多很多的畫面,把其他的不足都補滿。好像可以感覺到心情在空中跳躍的那種喜悅。

 

後來妹妹死掉了,哥哥趁著晚上,把她裝回行李箱裡帶到機場旁邊的草地上埋起來。

妹妹來到這個世界,她沒有戶籍,沒有上學,除了家人沒有朋友,她沒有踏出過家門。一個很安靜的生命,安靜的來,安靜的走。多了她少了她,世界還是一樣。

 

其實,一開始我很討厭媽媽的感覺。

因為,她比較像一個小女生,不像一個媽媽。

會和長男說自己戀愛了的事。半夜回家把小孩都叫醒,只是為了要他們吃她帶回來的壽司。用艷紅色的指甲油塗著女兒的小手。

我都想如果我是那些小孩,我ㄧ定沒辦法愛著這樣的母親,我ㄧ定會恨她。

 

可是,誰說女生有了小孩以後,一定得扮演「母親」這樣的腳色,而且那些不知道是誰的爸爸們,也都沒有完成「爸爸」的腳色,他們只是幫助完成了一個個安靜的生命而已。

 

劇中的媽媽也是選擇繼續當一個「女人」,而不是「媽媽」。

 

 

電影裡面可以看出一些社會問題的起兆和影響。

後來もも說電影內容是昭和後期,一個真實的故事。

 

這是在網路上找到了版本,日文發音,英文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RRoV7wH3g&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