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禮拜三早上上平和學,我心裡的天平就會一直不停擺動。

這門課是在討論沖繩人的意識,因為想要做殖民地的東西,所以和台灣很像的沖繩也讓我覺得很有趣,我也相信沖繩人心裡的「葛藤」不會比台灣人少。

 

但是,我有時候看著老師在台上很激動的訴說沖繩人的事,我都會想打他(我心裡的「葛藤」也很強烈XD)。因為他總是直接表態出自己有很高很高的沖繩意識,所以我ㄧ開始以為他是瘋子。

結果他在上次,被學生質問了以後,他說了一些他的成長過程。很標準的一個,沖繩人對自己意識形態轉變的過程。

 

老師姓渡名喜,一看就知道是沖繩人的姓。

然後他小時候一直想成為一個「堂堂正正/優秀/正當的日本人(立派な日本人)」,直到他後來到東京去讀書,他經歷過了一些那個年代,因為是「沖繩人」而會被歧視的事,他也開始覺得沖繩人的想法和本島人不一樣,然後他的意識就又回歸到「我是沖繩人」這樣的狀態。

 

上次上課的時候,他說,如果我到了日本本島,我還是會跟大家說,我是沖繩人(而不會說我是日本人)。

 

然後他把國際通上面,發傳單的人只會發給本島觀光客不會發給沖繩人的這件事,也解釋成一種地位不同的例子。

 

我覺得這各理論很莫名奇妙,我不懂發傳單給沖繩人幹麻?沖繩人也不削/不想去國際通逛街啊。他們去國際通買一對小獅子幹麻?他們家門口就有了啊。

而且沖繩人也常常暗地裡說那些打扮的花枝招展不合季節的本島人是笨蛋。對我來說,那各「國際通理論」是老師想太多。以商業的角度來看,發傳單給沖繩人只是浪費錢。

 

上禮拜我在回應紙上面寫了類似的這些話,然後今天上課我才發現,有很多沖繩人也都這樣覺得。於是老師又解釋了一番,但是我覺得他的解釋弱掉了。

 

但是有時候聽很像瘋子的老師說一些話,我又會覺得還好沖繩還有這些人的存在。他們努力的在爭取本來就屬於自己的利益,在努力喚醒旁邊醉生夢死的沖繩人。如果少了像老師這樣的人,沖繩是不是早就跟美國、日本妥協了?

 

有時候會很想揍老師一拳,請他能不能冷靜一點。

有時候又覺得老師應該揍台下所有沖繩人一拳,請他們能不能再憤怒一點。

我就不用被揍了,因為我是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