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代都急著要把上一代的經驗減去些什麼,讓它看起來乾淨、整齊些。』

昨天去了台南火車站旁邊由倉庫改成的金典書局,好久沒有去金典了,離上次在那邊買書,大約過了八年了。(究竟是什麼原因過了這麼久)

規模比以前大好多,價錢還是一樣便宜,打七八折。在裡頭看書買書的人也變好多。至少比八年前多,以前常常裡面只有我們一家人。

上坡入口那裡的老榕樹依然在。

買了楊照新書《霧與畫 戰後台灣文學史散論》。

只是想碰碰運氣而已。

 

到目前為止讀過的書,都讓我好失望,讓我開始厭惡由學院所培養出來的邏輯思考,厭惡到我都想去工作了。在那些普遍的論述和論戰裡,我看不到一點和生活有任何連結的觀點。討厭那些吊書袋的學院人們,引用看似深奧的理論、專有名詞來說話,抽開這些從西方來的東西,裡頭空無一物。

 

一種虛妄虛偽虛無。

常常想,說不定學院裡頭才是最荒蕪的地方。

暑假中,心中常常出現一股無力感。面對開學沒嚐試過的挑戰,我想好好把腦袋準備好,但是卻無法說服自己繼續做下去。

 

直到開始讀楊照的新書,才又慢慢看到很多可能性。

而一切的無力感,很清楚的在於我的閱讀廣度不夠,更不用說高度了。最大的錯誤是一開始的閱讀策略。我應該多看,而不是一開始就想窺看學院裡的人在做什麼。

 

書中每件有關文學的大小事情都能從歷史政治經濟社會心理分析去探討,而和生活在這裡的我們產生了連結。那需要很雜食性的閱讀習慣,很強的邏輯思考,很客觀的角度,很具責任感的心才能鋪述而成。而這些,我都好缺乏。

 

還好,我運氣好在今天遇到了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