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第一站,7-11買雨衣。

花蓮開始下雨了。灰濛濛的,一出門田埂盡頭的紙漿廠又出現在遠山前。

 

今天想去吉安鄉。

吉安鄉是日治時期初期,日本農業移民的聚落,當時稱做吉野。

第一站先去被整修的最完好的歷史古蹟,吉安慶修院。

在園內的媒體展示中心看到很多吉安鄉的文史資料,還有很多舊照片,坐在矮板凳上翻書,慢慢瀏覽。拿回去書架放的時候,志工阿姨笑著跟我說:「之前也都有學生來這裡做功課,在你剛剛坐的那邊。還有人寫信回來說謝謝喔。」

 

阿姨問我從哪裡來的。

我說,我是台南人,可是在台中讀書。昨天從台中過來的。

阿姨說:「一個人來這麼遠的地方喔。」

說完話,她從櫃台裡,拿出了一塊祈願牌給我,說要送我。

她說寫一寫可以掛在那面牆上,阿姨說:「每年的十一月都會有日本人過來做法會。」所以我的願望可能要等到十一月才會開始生效。(笑)

跟阿姨問了吉安附近遺留下來的老房子的事情,阿姨說了好多,她說我可以去慶豐市場那裏走一走。想看更多資料的話,可以去美崙的文化局晃一晃。

 

在慶豐市場附近用很慢很慢的速度騎車、走路,拍了很多老房子,但地神碑(相當於台灣信仰的土地公)圍起來在施工。也許下次再見吧。

 

移民們到台灣以後的生活,究竟如何。即使有政府力量的支援,可是據說還是抵不過台灣三害,天氣、疾病、「蕃害」(當時,日本來台的人是這樣稱呼台灣原住民的出草行為)。

 

現在我行走的遠鄉,曾經是日本移民落地的他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