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吉安以後,進花蓮市區。

雨開始大大的落,我決定去時光書店後面喝咖啡寫明信片和日記。

去年去了時光書店以後,好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在她們店裡喝個咖啡,決定完成自己這個小小夢想。

 

下雨天嘛,行程就得換一下。

在時光二手書店裡待了將近三個小時,聽著屋外雨聲滴滴答答的落。

從書架上抽出一本雜誌,剛好封面是「在路上,我晃蕩」,拿起來慢慢讀。

 

「流浪要用盡你能用盡的姿態。」──舒國治

馬上刻進我心裡的話。

希望這次能窮盡所有的姿態,感受這個遠鄉。

 

將近傍晚時,書店外的雨聲漸小,屋外孩童的喧鬧聲越漸清晰,我才離開。



決定去明義街散步。

 明義街當地人稱做,溝仔尾。
是花蓮以前的風化區,有美軍光顧的酒家、旅館、戲院。我把機車停在小路巷口,用散步的,想好好看看這裡。特別想找一間叫做「主義里」的戲院,可是怎麼走,走遍了整條路,就是沒看到。問了一家麵攤裡面的老闆娘,和在吃飯的叔叔阿姨。他們聽到我說我想找主義里戲院的時候,大家都用疑惑的眼神想了一下,叔叔說:「我們溝仔尾就兩間戲院而已,沒聽過這家戲院耶。」給他們看了一下照片,他們還是說沒有印象。大家紛紛的開始談論起溝仔尾以前的樣子,說現在政府把很多以前的違建都拆掉了,現在只剩下兩排房子而已。

 

我說完謝謝以後,聽見他們還在討論溝仔尾的現在和從前。

我是一個外地人,我缺少當地人有的共同記憶,可是我卻製造了他們討論從前的場域。

 

好吧,本來想要離開了。騎上機車以後,突然又想乾脆把旁邊的小路也都逛一逛。當我轉進一條小巷子裡的時候,主義里戲院出現在我的右手邊,但招牌已經被拆下了。戲院裡頭還留有「軍中樂園」的招牌。

 

我在下著雨的荒廢戲院裡,看見瑟縮在城市角落的往事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