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穿著全身的套裝和高跟鞋,一個人去了台北參加最後一關的面試。

也許是我心裡面的偏見或者其他,上了研究所以後,常常上台北,有時候和朋友,有時候自己一個人,可是不管怎樣,我好像都無法習慣擁擠的台北,每次搭捷運,看著黑壓壓的一片人群,就忍不住的想,我不想在這裡生活,可是每次一個人走在台北,又覺得心裡的什麼東西,好像都隨著一步一步的前進,而慢慢放下來了。

 

面試地點很奇妙的在民宅大樓裡的一間辦公室。
打開門的瞬間,就喜歡上那間小小的辦公室。會不會台北很多地方都像這樣,外表陰鬱黑暗,可是內部竟然光亮簡單得有種很特別的溫暖?兩位坐在電腦前面工作的姐姐很開朗親切,面試完以後還閒聊了一下,其中一個姐姐最後跟我說:「你竟然找得到這個這麼隱密的工作機會,厲害。」
我得感謝親愛的朋友,還有在研究所階段學會的網路搜尋習慣。
 

最終面試比第一次面試還輕鬆。
這次是一位男生面試官,加上一位看起來是那種漂亮但很獨立,而且會說中文的女生面試官。
面試過程比較像是在聊天和一起討論事情的感覺。我講到自己參與過的日本體育方面的課程經驗,和台灣差好多,老師嚴格得很嚇人,然後,男生面試官非常有同感,還講了自己以前參加社團的事情,說什麼棒球教練把水龍頭上面那個開關拔起來,除了固定時間之外,不準大家喝水。

整個過程,男生面試官常常丟一些「這方面你覺得台灣怎麼樣?」的問題過來,但回答不出來也沒有怎樣,他會自己再把話接回去,而當我有提出我的看法的時候,他又可以把話接下來繼續討論。

好幾次我都覺得他們真有趣。
這次又問到五年後十年後我對於自己未來的想像。
我按照第一次面試的想法再試著把想法說得完整一點,但是我這次先說了:「因為我還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工作了以後也許想法會改變很多,這個我現在還不曉得,但我想像的是…blablablabla…」
男生面試官一邊聽一邊說:「的確啦,人都是這樣,還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時候,還真的很難想像以後會變怎樣~」


然後這次兩位面試官完完全全沒有問我學校的事情,連提到一次大學院這個字都沒有。我還想說最終面試的時候,一定會被問。兩次面試下來,我覺得他們一點都不在乎你念了什麼大學什麼研究所。但能感覺得出來,他們非常在意人格和積極樂觀的程度。然後日文講不好的時候,面試官也都笑笑的在非常令人安慰的時間點一邊點頭一邊說「我了解你的意思喔」。也許他們現在就是需要有語言能力的人,所以其他都覺得入社以後,可以再培訓吧。


真的是面試問題的問題大概就是,
你為什麼想要來應徵這個工作呢?──>(延伸)那你有想過我們公司制度的缺點和一般傳統公司的優點嗎? 我還真的沒有想過,就講了一點我想像的問題,男生面試官說主要不是我的想像的那樣,而是~blablabla。
你到目前遇過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你對於五年後十年後的自己,有什麼樣的憧憬?
你覺得自己的優點是什麼?
你覺得自己的○○是什麼? 
○○是一個我猜應該是兩個漢字的日文,但我聽不懂,所以只有再確認說:「請問是缺點的意思嗎?」
男生面試官說:「也沒有到缺點這麼嚴重的意思耶」
所以我想應該是自己覺得比較弱的地方,所以就開始blablabla。

除了從我的回答裡面開始閒聊之外,最後男生面試官說,有任何問題想問的嗎?
然後我說有,有一堆。
接著就讓我問了一些到那邊工作的話,生活機能的事情,還有工作制度的事情。然後他們兩位面試官就針對我的問題,說說自己在那邊是如何生活,還有身邊的同事有人是怎麼樣生活之類的。

 

Anyway,可能因為我想過了很多得到這個工作資格以後要面臨的現實問題,所以對於得到這個機會的強烈得失心也沒有了。如果資格是我的,就會是,不是的話,就表示老天爺有安排別的路要我去。因為沒了得失心,所以覺得說了什麼都無所謂,就是一次很開心的聊天和見見世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