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終於停雨了,天空灰濛濛的。

騎著機車在花東縱谷奔馳,開心得想大叫。



第一站,鳳林小鎮。

去了校長夢工廠。花蓮鳳林鎮出產「校長」,到現在,大約有一百多位了,可以說是台灣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政府將原本「鳳林支廳長官舍」修繕後改為「校長夢工廠」,是因為想要將「教育的夢想」好好的保存,希望能承先起後。

 

我一踏進上玄關,右手邊有位志工老杯杯在看報紙,他從眼鏡後面看了我一眼說:「你好。」後來又說:「一個人來喔?」

走近一看,原來他看的報紙是英文的,手邊還有一本厚厚的英文字典。

 

和老杯杯聊天,他問我哪裡來的。他聽到東海以後,說他的妹夫也是東海的老師。然後又聊聊鳳林小鎮,後來他乾脆站了起來,幫我講解校長夢工廠裡的舊照片,還有他自己的人生。

 

他指著眼前的張七郎先生的照片和簡介,說這位是張七郎先生其實是他的親戚長輩。他說了張七郎當初為了鳳林這裡的教育,還請政府把當初只有有錢人家能讀的學校,改為初中,讓這裡的孩子可以在小學畢業以後繼續受高等教育。這是鳳林後來出了很多校長的其中一個原因。老杯杯說他原本是新竹人,後來因為受張七郎先生照顧的伯父也將他們全家都接來花蓮這裡開墾,還不到十歲的他,就開始在花蓮展開新生活。

 

老杯杯一邊看著老照片,一邊像想到從前回憶一樣,一直說故事。說到不確定的時候,會喊另外一位志工,兩位志工用客家話交談以後,再用中文跟我說「他們那個年代」的故事。他們說以前的台灣,從前的花蓮,過往的生活樣態。

 

從我眼裡看這些老照片,我覺得是和我已經沒有連結的歷史,可是透過他們的訴說,將我,然後他們,然後泛黃老照片裡的人事物全都連結了起來。他們會拿起某張老照片,然後談論裡頭的誰誰誰(名字都還記得),現在已經不在了,但那時候做了什麼事情。或者比著一張以前孩子們上課的照片,然後說「這個某某某是我的學生啊,這個也是。」

 

老杯杯說,以前被派到後山來的老師,幾乎都是男生,而且都是新人,因為新人需要磨練,來後山剛好可以訓練學習所有學校的事情。

我看了看照片,還真的整排都是男生。我問:「可是這樣會不會很難交到女朋友啊?」

老杯杯笑著說:「喔~大家都『就地取材』啊!新的男老師一來到後山喔,校長啊、家長會長的女兒,大家都很會盯著看。一對眼,就開始交往了。搶手的喔,都不用擔心沒有女朋友。」

 

老杯杯說了很多他從小求學的故事,還有以前讀師院的故事,鳳林出身的大家如何互相提把彼此,在教育這條路上的團結心,說以前每年一次,在台中的教師考試,還有從前坐救國團軍車出去遊玩的回憶。

 

白髮蒼蒼的他總會在最後說:「從前那個時代啊,物質不是這麼好,可是很單純,真的很快樂。」露出滿意的笑容。

 

我在校長夢工廠裡,聽兩位志工說了好多故事。最後要走的時候,我問他們:「可以知道怎麼稱呼你們嗎?」另一位叔叔帶我去一張,我剛剛看了很久的老照片前面笑著說:「你剛剛在這邊看了這麼久,你都沒看到他嗎?」他比著老杯杯說:「這個就是他啦。」又在牆上找到一個名字說:「這是他的名字。」老杯杯只在旁邊笑著。

 

噢,原來,他是戴校長。

原來今天是戴校長說故事。

 

聊了一下天以後,他們跟我說了鳳林好吃的東西,還有接下來我要去的林田山的事情。戴校長因為以前也在林田山當過志工,他提醒我,不要太晚去林田山,山裡很容易下雨的。

 

我不斷的跟他們說謝謝,跟他們說校長夢工廠好棒。

離開的時候,他們站在門口笑著跟我說:「歡迎你再來玩喔。」

 

揮了揮手說再見,一轉身原來夢工廠外也天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