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這一趟旅行裡,給我很多想法上的衝擊的是L

 

每當我回民宿的時候,打開大門我會看到L和三歲的女兒在客廳看電視,L會笑著說:「你回來啦~。」我們會一起聊天,一起針對電視新聞發表意見,一起和三歲女兒玩,一起喝現打的果汁。

 

L聊天的每個過程裡,我察覺到我們價值觀的巨大差異,即使年齡只有兩歲的差距。一開始,我總會幻想,如果我是住在那些推廣慢遊花蓮,透過用文字和影像包裝的民宿,也許我就會受到很多認同,在旅行的出發點上,或者其他。

 

但這次,我住的是「民宿」,在當地居民家裡住宿。我們都沒有任何包裝,不需要包裝,連我們的想法都這樣大辣辣的直接碰撞。

 

L一開始就質疑我的想法。

她說:「日文系出來不會很局限嗎?」她又說:「你在做的事情不就是歷史嗎?而且我覺得你這樣比較像觀光系。」

 

第一次聽到她這樣說的時候,我傻了幾秒。因為我不這樣認為。

她說:「你為什麼讀歷史?」

我想要解釋所有我的想法,可是我沒有說,因為我們身處不一樣的立場。我只是想要知道過去,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形成了我們存在的現在。但對她來說,過去發生過什麼事不重要,或許如何當一個好太太,好媽媽,能把兩個孩子好好教養到大,讓她們不要在太缺乏物質的環境中長大,這些比我的「歷史」更重要,更有意義。還有她說的:「我們每天都被錢追著跑…」

 

我承認相較於很多人來說,還有時間和錢讀研究所,的確是奢侈的。

其實,我也偶爾會質疑自己的現在,可是當有一個人用一句一句的懷疑質疑我的時候,就像是自己心裡類似秘密的東西被拆穿一樣。

 

我曾經不停的告訴過自己,當我覺得某件事值得我去做的時候,就不該等待或尋求別人的認同。我以為我已經漸漸學會這件事了。

 

其實不然。

雖然我了解我們彼此生活的顏色不同,但我還是不夠堅強,還沒有足夠堅定的內心來支撐自己。

 

也許人生中,的確不需要太多來自他人的認同,但當我能得到一點認同的時候,那些都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