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生活,我和自己相處得很好。
但我還是常常好想念大家,想念以前,更早以前。

上次多多跟我說:我覺得你這次的旅行文字,文章的感覺和以前不一樣了。
我覺得好窩心喔,從來沒有想過,會有個人對我平常的用詞有印象。

禮拜五,miyabi姊姊跟我說:我剛就想說你今天穿的和你平常不一樣。
我也覺得好溫暖,因為我在別人的心裡有個印象。

這些印象,都表示我是這些人的,身邊的人。
因為我們一起相處過一段時間,然後持續到現在,所以我在她們心中有屬於我的[印象]。

謝謝對我有[印象]的所有人。


***
今天和研究所的朋友聊天,她說她現在會想要去留學了。
我們聊了一些留學的話題,這又讓我開始想,十個多月的留學究竟對我人生是什麼樣的意義。
從現在這個時間點往回看,交換留學先改變了我很多想法和態度,這些都影響了我很多後來人生的選擇,還有比較現實的,競爭上的優勢。

我和朋友說,其實我之前也還是會偶爾幻想,用研究生的身分再去考交換留學,可是我不想去太先進國家。
我想去一些現在正在經歷劇烈轉變的國家,或者在國際社會中比較偏向中間的國家。
但,這些都只是說說而已。(笑)

不過,在我的觀察裡,日本的社會學和地域研究領域,真的比台灣開闊很多。
如果現在再去交換留學,去日本上研究所的課,接受那裡的想法衝擊,順便去找台灣找不到的資料,這樣好像也很美好。
但是,都只是說說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