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現在研究所的計畫活動之一。而我選擇加入這個計畫。

簡單來說,日本語世代就是經歷過日本統治時期(1895~1945),受過日本教育的台灣老人們。但由於我們的偏好,我們希望能以聽故事的角度訪問不只受過日本教育的老人,還有當初受教育經歷沒這麼長的老人們,替他們做一些什麼記錄。

這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主題。上學期在補校打工的時候,也三不五時的喜歡問問阿公阿罵小時候的經歷,老人的人生裡,刻劃著很多元的台灣史。

而現在,透過一位朋友,轉收到她阿公當初自己錄音錄下來的口述人生故事。我很好奇,這位去過南洋打仗的老人經歷過什麼樣的故事。暑假我發的雄願是把九捲錄音帶聽完,做個簡單的標題和記錄。但上次開會的時候,老師問我:聽完之後呢?

我說不出話來。

朋友說,阿公當初錄錄音帶的時候,是希望後人有人能幫他出個回憶錄。然後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情,可是我覺得我似乎沒有什麼力量,也沒有什麼立場去做這件事,但如果我只是因為好奇,而想要知道阿公的故事,是不是又有點自私。

我想這個問題,會在整個暑假中,偶爾出現在我失眠的夜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