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很喜歡某位老師的胡言亂語。而且因為胡言亂語的內容多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一些區域文化比較的東西。透過跨越文化或者國籍的越境思考,總是能看見很多不同於一般見解的見解。

而且我身邊很少有人可以這樣東扯西扯,卻又能扯出和人類行為、世界結構不失連結的小世界。即使有些東西可能是片面的觀念。

今天又聽到很有趣的看法。

 老師說,台灣其實沒有所謂的「美軍基地」,因為當時美國說要在台灣蓋「美軍基地」的時候,國民政府反對,只有所謂的「美軍駐留」和「顧問團」。

當然我自己是不曉得所謂的「美軍基地」的定義是什麼。而且,這樣的說法,也和我以往聽到某位老師說的說法不同。這讓我覺得更有趣,雖然我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導致兩位對台灣狀況都頗了解的老師,對台灣和美軍關係有著這樣不同的見解。

 

日本的小澤一郎有一個很有名的論點:「正常的國家」。他希望日本能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因為日本不能有自己的軍隊,只有自衛隊,自衛隊不能主動發動侵略。

但是,什麼叫做「正常的國家」?

日本、韓國的國土內,都有外來的美軍基地。還有以色列也是個奇妙的地方。而且美軍基地這個政治問題,總是引發更多的社會問題、經濟問題。假如在日本或者韓國的美軍在當地闖禍以後,只要躲進美軍基地裡,當地政府就無法對此做任何動作。以沖繩來說,沖繩或者日本並沒有美軍基地裡的控制權。以前沖繩的朋友總是說:「美軍基地裡就是美國,沖繩/日本政府管不著。」

這些「國家」,竟然會在自己的領土上,有著自己沒有主權管理的「美國的領土」。

但是,這些地方,都比台灣更被認為是一個「國家」。

因為複雜的國際關係,所以台灣總是不被認為是一個「國家」。但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的主權沒有被剝奪。

因此,和韓國、日本、以色列一起比較思考的話,台灣好像比這些已經是「國家」的地方,更接近「國家」的概念。只是台灣不具有被稱為「國家」的形式。

 

思考「國家」這個問題的時候,把台灣的問題放入東亞,或者全球來看的話,好像又能得到不同的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