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升碩二的暑假,我人生中第三次著陸到沖繩。這次不是三個禮拜的研修,也不是一年的交換留學,而是為了十天的Study tour

這十天的過程裡,我突然對於自己有了比往常更強烈的反省。

Study tour的某一天,我坐在R的車上,看著窗外沖繩北部東村的海岸線,隨著彎道一幕一幕劃過時,我突然想起,2009年,我還在沖繩當交換留學生時,有一天下午我獨自到沖繩縣立美術館看一場關於日本憲法第九條的美術展。

在美術展的入口,我讀到一位來自日本本島的藝術家他的自白。

他說,他到過沖繩以後,總是愛跟朋友說他好喜歡沖繩。有一次他跟他的沖繩朋友這樣說的時候,他的沖繩朋友生氣的說:「僕があと10歳若かったら、君をこの場で殴っていたよ。(如果我比現在年輕個十歲的話,我會直接揍你喔)」 

身在2009年那個時空的我一點也不了解,那位沖繩朋友為什麼要生氣。

2011年和來自各地的Study tour夥伴們,一起更深入的討論和觀看沖繩問題之後,我突然覺得,過去以來,我也像那位攝影師一樣,能很輕易的就說出「我好喜歡沖繩!」,可是對於「沖繩」所面臨到的困境,我體會了多少?對真實的沖繩又有多少的認識和思考?

於是我轉頭問"土生土長"於沖繩的R:「如果今天有一個外國人老是不停的說『我好喜歡沖繩』,但是其實這個外國人對於沖繩的認識一點都不深入的話,你聽了會生氣嗎?」

R想了一下說:「我還是會覺得很開心。如果能從"喜歡沖繩"的這個心情當做出發點,再更深刻的去認識沖繩,我覺得這樣也很棒啊!」

因為R的話,讓我覺得我應該用更誠懇的心態,來彌補我和沖繩這五年來的連結關係中,被我輕忽的很多事情和責任。

 

好久不見,沖繩。

DSCF53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