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離沖繩最近的地方,聽海濤的聲音。

等頭上的烏雲飄走,我就會離開。

 

***

 早晨,在陰雨天裡,騎車往壽豐鄉的豐田出發。

豐田,在日本殖民地時期,曾經有官方經營的農業移民村。

DSCF4115.JPG  

開村紀念碑

 

戰後,移民們離開了台灣,但和台灣的臍帶,並沒有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斷裂。曾經在這裡居住過的日本人們,在日本組了一個「豐田會」,會定期回來這裡看看他們小時候一起居住的地方、一些老朋友、曾經是家園現在的頹牆,還有那一株曾經一起在學校種下的老榕樹。

在出發之前,我也想像著我能在這裡,一步一步去找印刻著他們人生記憶的事物。

DSCF4056.JPG 

其實地上這些看似不整齊的樣子,據說是移民村內的地圖

DSCF4058.JPG  

DSCF4068.JPG  

日治時期農業移民村內的移民指導所

DSCF4104.JPG  

日治時期是神社,戰後成為當地的廟宇

DSCF4121.JPG  

 

DSCF4108.JPG  

農業移民村內規劃的,每一戶家門口都有一株麵包樹

DSCF4098.JPG  

 

 

但結果,有點失落。

去了豐田村,可是看不到想像中,更多的過去。本來以為至少能看見的老榕樹,竟然因為上個月生病,所以枯死了。連時間都搶先了我一步。

DSCF4074.JPG  

現 豐裡國小

 

時間會流逝,歷史被時光淘呀淘的,連本來以為能窺看到一點曾經的事物,都被時間的洪流一一沖刷掉了。

 

原來這就是現實。

時間會前進,大家認為重要的東西不同,要保留什麼下來,這樣的想法也因人而異。我找不到我覺得重要的,我不能難過或失望,因為那些可能不是多數人覺得重要的。

 

在豐田騎車慢晃的小路上,看著那些遠山,那些鐵門都已經拉下的小矮房,我突然深刻的體會到,原來世界上,擁有最大力量的是「時光」。它能決定站在當下時間點的我,能看見什麼,看不見什麼。而我能做的,就只有趁快行動。

 DSCF4089.JPG

村內的柑仔店

 

離開豐田村的時候,天空的烏雲沉甸甸的,在11丙公路上,飛速的不斷劃過我身邊的沙石車也是轟轟作響。今天大概是來到花蓮以後,最失落的一天了吧。(笑)

 

然後想起,來花蓮已經好幾天了,我卻還沒騎上11號公路,去看看我極思念的太平洋。

所以我轉過彎,上了橋,我要去見見連結著沖繩的太平洋。

 

哈囉,連結著我和沖繩的太平洋

DSCF4134.JPG   

DSCF41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